英國巨石陣多年保持完好 科學家指石頭含石英可抗風化

2021-08-11 00: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紐約郵報報道,英國科學家近日分析著名巨石陣的石塊「柱心」後有新發現,或可解開巨石陣能抵禦自然侵蝕的謎團。

 英國威爾特郡的巨石陣是全球最神秘的史前遺跡之一,未解之謎包括為何經歷數千年自然侵蝕,外貌仍能大致保持完好。巨石陣受保育法例保護,科學家難以取得石頭樣本化驗。直到2018年,部分石頭「柱心」歸還英國。

 事件要追溯到1950年代,英國政府修復巨石陣,一名工人在巨石陣的鑽探工程中,由58號石頭取走了「柱心」,並帶到美國,到2018年才送回英國。

 英國布萊頓大學教授納什表示︰「這項研究相當重要,因為是首次看到巨石陣石頭『柱心』,亦是我們首次可以詳細研究石頭的地質和化學成分。」

 科學家利用顯微鏡詳細觀察,發現石頭主要由石英構成,而石英是極能抵受風化作用的物質,由此推斷,即使巨石經歷風吹雨打數千年,亦不容易被侵蝕或破裂。

 除了這項成果,科學家早前透過研究巨石「柱心」,已推斷出巨石來源是位於巨石陣北面約24公里的地方。(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