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操弄政治話語炒作病毒溯源終將失敗

2021-08-12 09:45
來源:科技日報

 在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全球蔓延的當口,近期,美國政客和部分媒體罔顧事實,就疫情溯源問題不斷拋出各類政治話語,處心積慮將輿論鬥爭矛頭引向中國。

 「這種做法不是對科學防疫和客觀事實的尊重,而更多反映了美國政府以新聞自由、民主為幌子,為掩蓋某些事實而急於對自身防疫不力尋找『替罪羊』。」在題為《美國操弄政治話語炒作疫情溯源終將是失敗的》論文中,西南政法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劉海潮一語道破真相。

 「立足於科學和合理防範的需要,中國政府和人民有理由相信,中國全面抗擊新冠疫情的勝利足以全面駁斥美方抹黑的政治企圖。」劉海潮表示,儘管美國操控話術能力極強,極力拼湊出疫情圖像中的國際同盟者與支持者,但其虛偽的政治表演難掩搖搖欲墜的美式霸權,其結局必然以失敗而告終。

 8月9日,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聯合太和智庫和海國圖智研究院發布《「美國第一」?!——美國抗疫真相》的研究報告認為,冰冷的感染與死亡人數背後,是美國的國內政治鬥爭——尤其是黨派鬥爭將疫情高度政治化,讓「原本不必死去」的美國人民失去生命,60多萬因疫情喪生的美國人的屍骨足以堆積如山。

 無疑,這是政治凌駕事實之上的自私行為。

 「為降低『抗疫無能』的輿論指責,美國官方大玩政治遊戲,在涉疫話語表述上採取轉移視線、推卸責任等方式混淆視聽,意圖表明疫情擴散變異的根源在外部,刻意渲染啟動第二階段溯源的重要性。」劉海潮剖析,一方面,美國官方從自身利益出發,將一些媒體或學者捕風捉影的言論轉變成政府部門的公開聲明或評論,嚴重背離疫情溯源的科學精神。

 另一方面,為增強公眾刻板印象,美國官方不厭其煩地重複相關論斷或觀點,造成具體話語表述內容更具迷惑性。這一做法符合美國借疫情溯源打壓中國的初衷,試圖營造出「謊言重複千遍便成了真理」的輿論鬧劇。

 「美國對疫情輿論的引導具有強烈的非理性特徵,訴諸大眾心理傾向將科學問題變成政治溯源,表現為政治性話語呈現壓倒性優勢,並力圖在溯源論證上為自身行為賦予道德色彩。」劉海潮一針見血地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政府還爭奪涉疫話語權操縱大眾輿論。立足於本國利益,美國政府極力標榜自身有權制定如何開展溯源「真相」的標準,意圖為自身言行披上道德外衣。

 「美國拋出政治溯源的相關話語表述充滿了強烈的政治算計,毫無顧忌地將中國當做『假想敵』,以期在特定受眾範圍內形成『共同陣線』。」在劉海潮看來,美國政府不僅積極塑造政治精英一致對外的話語表達,誘導大眾盲從官方立場的疫情溯源,還竭盡所能封堵盟友對政治溯源的異見。

 為維持所謂疫情溯源的同盟關係,美國政府及媒體把撒謊、抹黑和脅迫奉為圭臬,毫無節制地採取暗中施壓、公開嘲諷的「消極」話語,迫使對方改弦更張。

 「美國意圖製造出疫情防控的『兩個世界』和『兩種聲音』,即主張用對立、攻擊的二元思維破壞當前國際社會合作、互助的抗疫大局。」劉海潮直言,美方將關乎個體生命的健康權、生存權等人權問題置換成政治立場的選邊站,脅迫世界各國和國際組織公開表態,極力創設出符合美國利益需求的國際抗疫地圖,恐將竹籃打水一場空,最終淪為國際笑柄。

 需要注意的是,美國力推世衛組織啟動第二階段溯源引發巨大爭議。截至8月4日,已有70個國家以致函世衛組織總幹事、發表聲明等方式,明確反對將新冠病毒溯源問題政治化。

 「對於美方的『政治勒索』,我國在公開揭露其本質的同時,並非封堵了啟動溯源的建議,而是要求在尊重前一階段溯源基礎上,能夠在世界各地同步推進涉及多條線索的溯源工作。」劉海潮進一步指出,美國政府將矛頭指向中國的做法毫無依據,而且顯失公平,之所以能夠推動部分國家追隨其立場,在本質上屬於透支軍事、經濟影響力的結果。

 不難想像,如若世衛組織內部因美國施壓而出現巨大裂痕,那麼,對國際合作抗疫大局的破壞是顯而易見的。

 「美國暗中施壓部分國家與其保持同一立場並不現實。目前絕大多數國家的疫情防控處於身單力薄的狀態,不僅缺乏疫苗研發能力,而且在購買疫苗及類型選擇上較為被動。」劉海潮強調,疫情防控牽扯到一個個鮮活的生命個體,任何國家(地區)的民族、個人都不可能置身事外,這意味着,只能採取合作、妥協等同情心、同理心來積極應對。

 與中國積極參與「疫苗分享計劃」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美國坐擁輝瑞、強生和莫德納三種疫苗的供應權,囤積了遠超國內民眾需求的疫苗試劑,卻不願對外提供廣泛的疫苗援助。

 「在高度自私狀態下,美國期望廣大發展中國家追隨其立場,即便促使其保持沉默,也難以獲得這些國家的真心認同。」劉海潮直言。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