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首次確診高傳染性馬爾堡出血熱

2021-08-12 14:15
來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據外媒報道,11日,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西非國家幾內亞出現首例馬爾堡出血熱死亡病例,世衛組織正在支持當局調查疫情源頭。目前,已經確定了大約150名接觸者,其中有4人被確定為高風險密切接觸者。

 本次疫情情況如何?

 據報道,死於馬爾堡出血熱的是幾內亞西北部格科杜省一個村莊的男性患者。他在症狀出現8天後,於8月2日死亡。其居住的村莊靠近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亞邊界。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說,幾內亞衛生部8月6日向該組織報告了這一病例。

 譚德塞在日內瓦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已經確定了大約150名接觸者,正在對他們進行追蹤,其中三名家庭成員和一名衛生工作者被確定為高風險密切接觸者。」

 馬爾堡病毒是什麼?

 根據聯合國網站消息,馬爾堡出血熱是一種由馬爾堡病毒引起的嚴重高度致命疾病,它與伊波拉病毒屬於同一家族。

 該病毒是已知感染人的最烈性病原體,可導致大型疫情,通過直接接觸感染者或野生動物(例如猴和果蝠)的血液、體液和組織進行傳播,病死率從23%到90%不等。

 外媒稱,在5至10天的潛伏期後,感染者會突然發燒、頭部和肌肉疼痛,以及由於血液凝固受損而導致皮膚和粘膜出血,口腔、眼睛、胃腸道和內臟亦受影響。

 嚴重情況下,還會出現神經麻痹症狀。此外,嚴重的凝血障礙會引發「失血性休克」,使器官和循環衰竭,從而導致死亡。

 世衛組織表示,針對馬爾堡出血熱,目前還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其疫苗正在研發中,但口服或靜脈補液以及針對特定症狀的治療方法,可以提高存活率。

 馬爾堡病毒威脅性如何?

 該病毒以德國黑森州的拉恩河(Lahn)畔一座小鎮命名。原因是,1967年,它在該地被首次發現,那裏的工作人員曾接觸過從烏干達進口的受感染的猴子。疫情還同時在前南斯拉夫暴發。共計7人死亡。

 此後,安哥拉、剛果民主共和國、肯雅、南非和烏干達也曾報告過出現馬爾堡疫情和零星病例。該病毒迄今為止最致命一次暴發是在2004年至2005年的安哥拉北部,根據美國疾控中心的數據,252名感染者中有227人死亡。

 世衛組織表示,這種病毒對地區雖有高威脅性,但全球性威脅較小。世衛非洲地區主任莫伊提(Matshidiso Moeti)也強調,已與幾內亞衛生當局合作,積極阻斷傳播鏈。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