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報評估:阿富汗塔利班或90天內攻佔喀布爾

2021-08-12 10:47
來源:中國新聞網

 當地時間11日,阿富汗塔利班宣布,他們佔領了阿北部的法紮巴德市,這是不到一周時間內,塔利班宣布攻佔的第9個省會城市。美情報機構預估,塔利班很有可能在90天內攻下首都喀布爾。

 據報道,目前,塔利班已佔領阿富汗三分之二的土地,包括原本是反塔利班勢力大本營的東北部大片地區,並將當地政府軍圍困在巴爾赫省。

 8月6日至8月11日,塔利班還連續攻下阿富汗34個省份中9省的省會,包括作為北部重要貿易和運輸樞紐的巴格蘭省首府普勒胡姆里。這座城市位於連通喀布爾與阿富汗北部的高速公路上,且距離喀布爾僅200公里。

 針對最新情況,一名美國官員援引美國情報評估報告稱,塔利班可能會在30天內孤立喀布爾,並可能在90天內接管它。

 這名匿名的美國官員說,這項新的評估是在塔利班迅速取得進展之後進行的。這名官員補充,「但這不是定論」,並表示阿富汗安全部隊可以通過進行更多抵抗來扭轉這種勢頭。

 美國國務院方面在當地時間10日表示,他們目前正在評估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在喀布爾處理日常事務的安全情況。報道稱,美方正研究縮減使館的編制,並審視必要人員名單。

 美國總統拜登4月宣布,駐阿美軍5月1日開始撤離,9月11日前完全撤出。7月8日,拜登表示,美國在阿富汗的軍事任務將於8月31日結束。隨着美軍加速撤離阿富汗,塔利班與阿政府軍之間的戰鬥日趨激烈,當地安全形勢持續惡化。

 對目前的阿富汗局勢,美國總統拜登在當地時間10日說,「阿富汗政府軍必須要為自己而戰、為國家而戰」,他承諾美方將繼續向阿方提供軍事援助。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