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瞭望】內地冰雪產業迎來井噴式發展

2021-08-16 23: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東京夏季奧運會之後,緊接着就是明年初舉辦的北京冬季奧運會,如今距離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奧會開幕的時間已經不長,全世界各國人民和中國人民一樣,對北京冬季奧運會充滿期待,翹首以盼。可以預期,為期16天的北京冬奧會將會給全球觀眾帶來一場前所未有的視覺盛宴,令全球觀眾大飽眼福;然而,對中國來說,北京冬季奧運會最大的意義在於,中國的冰雪體育運動事業將因北京冬奧會的舉辦而獲得極大促進,中國的冰雪產業也將迎來井噴式發展的重大機遇。

 2025年冰雪產業規模逾1萬億

 早在2014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出席索契冬奧會時曾對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說,在中國,冰雪運動不進山海關。如果冰雪項目能夠在關內推廣,預計可以在兩三億人中帶動更多人參與,由此點燃中國冰雪運動的火炬。2015年,中國申請冬奧會舉辦權時明確提出了「通過舉辦北京冬奧會帶動三億人上冰雪」的願景;2018年9月,國家體育總局公布《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實施綱要(2018-2022年)》;2019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大力發展冰雪運動的意見》,該《意見》在普及冰雪運動、發展冰雪產業、實現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要求,為「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發展目標提供了行動指南。

 在黨和政府的大力推動之下,隨着內地經濟的快速發展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冰雪運動正成為越來越多中國人所嚮往的美好生活的一部分,冰雪旅遊逐漸成為人們主動追求的一種時尚生活方式。自2015年以來,內地的冰雪旅遊快速發展,冰雪產業市場規模不斷擴張。據測算,2017至2018年冰雪季內地冰雪旅遊人數達到近2億人次,冰雪旅遊收入達到3300億元(人民幣,下同),如果不是疫情的影響,2021至2022年內地冰雪旅遊的人數將達到3.4億人次,冰雪旅遊收入將達到6800億元。然而,隨着內地對疫情的有效控制,本來應該在2021至2022年出現大爆發的冰雪旅遊將會推遲兩年出現。

 內地冰雪運動開展的時間雖然起步晚,但進展神速,市場潛力巨大,任何一個冰雪運動基地的出現,都將帶動周邊旅遊業、餐飲業、服飾業及滑雪培訓業的發展,內地冰雪產業崛起勢不可擋。可以預期,北京冬奧會將是中國冰雪產業發展的一個里程碑,隨着冰雪基地越來越多,相關配套設施越來越完善,冰雪運動將會越來越普及,甚至會發展成為諸如乒乓球、羽毛球、籃球那樣,成為一項大眾化、普遍性的運動。特別應該看到,目前,內地的娛樂消費方式正在發生積極轉型,健康向上的體育運動正成為內地老百姓新的追求時尚,加上政府對冰雪運動的支持,隨着各類冰雪項目賽事越來越多,冰雪運動一定會受到日益廣泛的歡迎。

 目前,內地的冰雪產業初具規模,首先,不少冰雪小鎮等特色度假區正在快速落成,相關服務行業的人員達到數十萬之眾,冰雪小鎮生態圈正在加速形成,預計今年全國的冰雪小鎮數量將超過40座;滑雪場已廣泛遍布28個省份,室內滑冰場館則分布於華北、華東、東北、中南、西南、西北和港澳台各個區域,到2022年全國的滑雪場數將達到1000座,滑雪人口將突破2600萬人。如今,「全國大眾冰雪季」、「中國冰雪大會」等群眾性冰雪活動每年開展超過3000場;數據顯示,內地已經有約6700家企業屬於「滑雪、滑冰、冰球、冰壺、冰雪運動、雪上運動、冰上運動」範疇企業,而這一數據每年仍在大幅增加;另據內地編製的《冰雪運動發展規劃2016-2025年》透露,到2025年內地冰雪產業總規模將超過1萬億元,冰雪旅遊人數有望突破5億人次大關,冰雪旅遊將成為內地冬季旅遊和冰雪產業的核心引擎。(顏安生)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