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旅游咨询

海南人文歷史

2013-12-09
来源:中國窗

  早在六千年前,海南島上的黎族先人從事種種原始開發活動。西漢時正式設置珠崖郡。三國時,吳置珠崖郡,到晉代珠崖併入合浦。南北朝時,梁置崖州及珠崖郡。隋初郡廢,後又複置珠崖郡及儋耳、臨振二郡。到唐代,瓊崖改為瓊管郡,置崖州及儋振二郡,並增置崖州治瓊山縣,後改為瓊山郡,複為瓊州。五代十國至宋代仍為瓊州,元朝時改為瓊州路,明洪武初為瓊州府,清朝因之。民國初年改為廣東瓊崖道,後廢道劃為特別行政區。1950年4月30日解放,設立海南行政區公署,為廣東省人民政府派出機關。1984年5月31日,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審議通過國務院《關於成立海南行政區人民政府》議案。同年10月1日,海南行政區人民政府正式成立。1988年4月13日,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通過設立海南省和海南經濟特區的議案。1988年8月至9月,海南省先後召開中共第一次黨代會、第一次人代會,建立中共海南省委和海南省人民政府。

  歷史名人

  丘 浚(西元 1421年~西元 1495 年) 海南瓊山人。中葉著名的學者和政治家、經濟學家,著有《大學衍義補》等著作。他為官40年,歷任編修、、經筵講官、侍講、侍講學士、翰林學士、國子臨祭酒、禮部侍郎、尚書、纂修《憲宗實錄》總裁官、文淵閣大學士、戶部尚書兼武英殿大學士等職。是一位從邊陲海南島到京城的布衣卿相,史稱海南四大才子之一。其主要成果在經濟理論方面,他提出的勞動決定價值的觀點,比英國古典經濟學派創始人威廉•配第17世紀60年代提出的“勞動價值論”還要早170多年,被現代經濟理論界稱為“15世紀卓越的經濟思想家”。

  海 瑞(西元 1514 年~西元 1587 年) 海南瓊山人。明代名臣、政治家。曾任浙江淳安縣知縣、雲南司主事、兵部武庫司主事、右僉都禦史、應天巡撫等職,後辭官閒居。他一生剛直不阿,被人產稱為“南包公”、“海青天”,史稱海南四大才子之一。

  邢 宥(西元1416~西元1418年) 海南文昌人。明代的政治家、學者。為官20餘年,歷任四川站定臨察禦史、浙江台州知府、浙江布政司左參政、右僉都禦史、都察院左僉都禦史等職。著有《湄丘集》。他與丘浚、海瑞齊名,合稱海南“一鼎三足”。

  鐘 芳(西元 1476 年~西元 1544 年) 海南三亞人。明代著名的學者、政治家,是一位在明代當過文官、武官、法官、學官和財官的著名人物。他“上繼文莊(丘浚),下啟忠介(海瑞)”,具有承先啟後的作用。著有《春秋集要》、《學易疑義》等著作,被人尊稱為“嶺海巨儒”。

  唐 胃(西元1474年西元~1359年) 明代著名的政治家、學者,歷任戶部山西司主事和河南司主事、員外郎、廣西提學僉事、雲南按察司副使、雲南右參政、雲南右布政使、廣西左布政使、都察院右副都禦史、南京戶部右侍郎等職,後調任北京戶部右侍郎,又轉為右侍郎。著有《瓊台志》等。

  宋慶齡(1893年~1981年) 海南文昌人。孫中山夫人,中華人民共和國名譽主席。鄧小平在宋慶齡追悼大會上的悼詞中說:“她跟隨歷史的腳步不斷前進,從偉大的革命民主主義者成為偉大的共產主義者。”被譽為“20世紀偉大的女性”。

  張雲逸(1892年~1974年) 海南文昌人。中國人民解放軍大將、軍事家,參加過辛亥革命、北伐戰爭、萬裏長征,與鄧小平一起指揮百色起義。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先後在中國共產黨的八大中央委員、中共中央監察委員會副書記等職。

  周士第(1900年~1979年) 海南瓊海人。黃埔軍校第一期學員。參加過北伐戰爭、南昌起義、二萬五千里長征。被授予中國人民解放軍上將軍銜,先後為中國共產黨的七大、八大代表,第一、第二、第三屆國防委員會委員,中央監察委員會委員、解放軍總參謀部顧問。

  馮 平(1899年~1928年) 海南文昌人。歷任瓊崖高級農民軍事政治訓練所所長、瓊崖工農紅軍總司令兼西路總指揮等職。29歲時在澄邁縣金江鎮被害。

  馮白駒(1903年~1973年) 海南瓊山人。海南革命領導人代表、革命家,瓊崖革命武裝和根據地創建人之一。歷任瓊崖抗日獨立縱隊司令員兼政委、中國人民解放軍瓊崖縱隊司令員兼政治委員,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中,他始終是瓊崖黨組織、軍隊和海南革命的主要領導者,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他歷任中共海南區委書記、海南軍區司令員兼政委、海南行政區公署主任、廣東省副省長、浙江省副省長等職。是中國共產黨第八屆中央候補委員。周恩來讚譽“馮白駒同志是瓊崖人民的一面旗幟”,鄧小平為他的雕像題寫“馮白駒將軍”五個大字。

  莊 田(1906年~1992年) 海南萬寧人。中國人民解放軍。參加過第四、第五次反“圍剿”和二萬五千里長征,後任瓊崖抗日遊擊隊獨立縱隊副司令員,與馮白句司令員一道,領導瓊崖人民的抗日鬥爭,後任桂滇黔邊給隊司令員。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歷任海南軍區司令員、廣州軍區副司令員、廣東省副省長等職。

  馬白山(1907年~1992年) 海南澄邁人。中國人民解放軍將領,被授予少將軍銜。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歷任遊擊隊獨立縱隊參謀長、支隊長,中國人民解放軍瓊崖縱隊參謀長、總隊長、副司令員兼總隊長等職。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歷任海南軍區副司令員、軍區黨委常委。

  吳克之(1911年~1985年) 海南瓊山人。中國人民解放軍少將。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歷任瓊崖遊擊隊獨立縱隊參謀長、支隊長,中國人民解放軍瓊崖縱隊參謀長、總隊長、副司令員兼總隊長等職。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歷任海南軍區副司令員、軍區黨委常委。

  王國興(1894年~1975年) 海南瓊中人。海南黎族人民領袖。1943年8月12日領導黎、苗族同胞舉行了震憾海南島內外的白沙起義。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他擔任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區第一任主席和自治州第一任州長。

  劉秋菊(1899年~1949年) 海南瓊山人。瓊崖女豪傑。先後擔任過中共瓊崖特委委員,瓊崖臨時人民政府委員、特委婦委書記等職務。

  陳理文(1928年~1986年) 黎族,海南保亭人。全國特級戰鬥英雄。在他參加的大大小小100多次戰鬥中,先後負傷4次,立大功4次。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他被授予“海南特等功臣”、“全國戰鬥英雄”的光榮稱號。

  李向群(1978年~1998年) 海南瓊山人。1996年12月入伍,廣州軍區某集團軍“塔山守備英雄團”九連一班戰士。1998年8月5日,他隨部隊赴湖北荊州抗洪搶險,14日在抗洪搶險一線光榮中入中國共產黨。在公安縣南平鎮堤段的抗洪保衛戰中,他帶病堅持搶險,先後4次暈倒在大堤上,終因勞累過度,搶救無效,於1998年8月22日壯烈犧牲,年僅20歲。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江澤民簽署命令,授予李向群“新時期英雄戰士”榮譽稱號,並親筆題詞:“努力培養和造就更多的李向群式的英雄戰士”。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