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旅游咨询

海南中線歷史人文

2013-12-09
来源:中國窗

  海南中線一帶主要居住著黎、苗同胞,他們都通行本民族語言會講海南話、普通話,但沒有本民族的文字,通用漢字。黎族的是海南最早的居民,其歷史可追溯到新石器時代,至今已有數千年。漫長的歷史發展,逐步形成了黎、苗族獨有的民族文化。

  黎族文化

  黎族的服飾文化。黎族男子一般上身穿無領對胸無紐扣麻衣,腰間前後各掛一塊麻織長條布,頭上纏紅布或黑布,形狀有角狀和盤狀,黎族婦女一般穿對襟或偏襟,直領或圓領上衣,上衣邊沿繡花,並綴以貝殼、銅錢、穿珠等飾品,下穿桶裙,頭髮紮成球形,插以骨簪或銀簪。黎苗族人在對服飾色彩的認識是簡潔和單純的,力求通過少數顏色去表現豐富的色彩變化,還對織出來形狀、色彩等,都賦予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象徵意義。

  黎族建築文化。黎族人民居住的房屋很有特色,一般呈船底形和金字形,建房屋的材料是茅草、木料、竹子、紅白藤、山麻等。木料多用優質、堅固耐用的格木。船底形屋又有鋪地形和高架形之分,房門開在房屋的兩端。鋪地形的地板以石頭墊高,離地面1尺左右,高架形地板用木樁支撐,離地面6尺,上面住人。

  黎族紋面文化。黎族的紋面京身是黎族人主要的標記,據說黎族先人崇拜蛇圖騰,他們喜歡在自己身上紋上與蛇蟲一樣的圖案,而且黎族女子的紋面也體現了貧賤富貴的等級關係,紋面是有身份婦女的一種裝飾。

  黎族的曆法,以12天為一週期每天都以一種動物命名,順序是:雞日、狗日、豬日、鼠日、牛日、蟲日、兔日、龍日、蛇日、馬日、羊日、猴日,周而復始,盛行的節日是:春節、元宵、三月三、端午節、七月十五的鬼節、中秋節、冬節(冬至日)等,其中春節最隆重,其次是三月三。

  苗族奇特的求愛方式

  苗族小夥子表達自己愛慕之情的“掐指”、“討糖”是苗族特有的表達方式。

  “掐指”就是在節假日趕圩時,小夥子對姑娘產生愛慕之情,輕輕地掐一下姑娘的小手指。姑娘真心實意的接受小夥子的愛慕,就背過手來輕輕地掐一小夥子的小拇指,或回眸莞爾。不願意的話,就不理會。

  “討糖”就是男女青年在“玩山走寨、行歌坐月”交往過程中,小夥子中意一個姑娘,就以“討糖”為名向對方求愛:“聽說小妹糖很甜,哥想吃糖沒帶錢。”姑娘如果同意,大都會答:“小妹有糖糖太酸,大哥吃了腰會彎。”小夥子答著說:“大哥想糖眼望穿,小妹糖酸心不酸。”通過幾個回合的“討糖”,姑娘就會給小夥子留下一句柔情的話:“大哥想糖跟妹來,酸壞牙齒莫責怪。”假若姑娘早已有了意中人,就會對小夥子說:“小妹有糖早賣完,大哥吃糖別處嘗。”姑娘假如真的不同意,就回答說:“小妹人窮不賣糖,大哥要糖沒望場。”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