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和平文化名城 美丽芷江

2014-01-16
来源:香港商报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旧址】

  位于芷江县城区东3.5公里七里桥村境内,距怀化市34公里,是中国人民接受百万侵华日军投降旧址。1985年对外开放,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纪念馆之一(全省9家)、国家级4A级旅游景点、湖南潇湘百景之一。

  “烽火八年起卢沟,受降一日落芷江”。1945年8月15日,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政府电令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茨速来湖南芷江办理整个侵华日军投降事宜。1945年8月21日至23日,侵华日军总参谋副长今井武夫一行八人受冈村宁茨派遣飞抵芷江,向中国人民袒服请降,并交出了百万日军侵华兵力分布图。中国战区受降全权代表何应钦随后在芷江部署全国16受降区100处日军缴械点等受降事宜,二十天签发24份备忘录。芷江受降,写下了中华民族近百年来反抗外来侵略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最光辉的一页,它是第二世界大战取得完全胜利的重要组成部分。

  受降旧址现占地63亩,主要由受降纪念坊、受降大院旧址(包括受降堂、中国陆军总司令部、何应钦办公室、萧毅肃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兵器展示馆、受降纪念碑林、七里桥旧址等纪念性构筑物和少量辅助建筑物组成。现芷江“受降纪念坊”为国内纪念抗战胜利唯一标志性建筑,为全世界八座著名凯旋门之一(罗马、柏林、米兰、巴黎、芷江、平壤等)。

  该景点停车场有收费停车位128个,单次可容纳自驾车100余辆。

  景点免费对外开放。

  【飞虎队纪念馆】

  座落于芷江机场东边,距芷江县城2公里,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全面反映陈纳德及所率领的飞虎队援华抗战的专题性纪念馆。现占地总面积51.19亩,主要由抗战时期的中美空军指挥塔旧址、中美空军联队俱乐部旧址、飞虎队纪念馆组成。其中,飞虎队纪念馆建于2005年,占地1460平方米,外形是一座两架飞机型的环形建筑。馆内分为“陈纳德初来芷江”、“美国志愿航空队”、“美国陆军第十航空队驻华特遣队”、“美国陆军第十四航空队”、“生死与共抗击日寇”、“和平友谊明天”、“中国籍飞虎队员陈列室”等展区,展区有大量飞虎队曾经使用过的战斗、生活用品,馆内陈列手法先进,真实的再现了当年日机轰炸芷江及飞虎队员英勇抗击日寇的辉煌战绩;中美空军指挥塔旧址建于1938年10月,是一栋呈“丁”字形结构的小砖楼,分三层。二战时,这里是机场无线电指挥中心、发报中心、机要室、情报室、作战室、指挥室等。美国驻中国空军司令陈纳德,与中方芷江空军司令张廷孟等空军指挥官,便在这里指挥了上千次的战斗。中美空军联队俱乐部旧址建于1944年4月,占地450平方米,砖木结构,水泥地面,胶泥敷墙如峰窝,造型坚实美观。俱乐部中间为舞厅,两端是休息酒吧。房西南端进口处右下侧,嵌有一块青石奠基石,宽37厘米,高54厘米,镌刻着“中美空军联队俱乐部”、“中华民国三十三年四月”、“空军第九总站站长高正明立”的中英文字铭文,为国家一级文物。

  该景点停车场有停车位60个,单次可容纳自驾车50余辆。

  现门票为40元。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