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之恋刻画《烟雨凤凰》

2014-03-07
来源:红网 朱青

  用R&B曲风完成湖南风景的三部曲,继《东方莱茵》、《古郡桂阳》之后,80后音乐才子亚伦帝尼的新作《烟雨凤凰》日前在优酷网正式上线。频频将湖南山水搬到音乐当中,亚伦帝尼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欲打造湖南音乐风景书系列,之后还会继续将视角放在家乡的风土人情中。他还表示,《烟雨凤凰》不仅是他创作的湖南三部曲之一,也是从英国留学归来的溯源三部曲之一:“《信仰》是在留学时候的想要表达的一个留学生对于祖国的思念,《东方莱茵》是作为一个湖南人对于母亲河的感情,但这次《烟雨凤凰》是我对于自己的老家的情谊。”

  国际班底勾勒古色古香 “少女时代”班底保驾护航

  为了能让凤凰的烟雨和秀美在音乐里表现得酣畅淋漓,《烟雨凤凰》的幕后制作班底亦相当豪华。歌曲编制由金牌音乐人Quincy操刀把控、亚洲天团“少女时代”御用混音师Sageun.Jeon坐镇混音。在MV视觉影像上,由曾获2006年奥地利超级巡回大展金奖、2007年中国摄影艺术大展金奖、2009年中国摄影界个人成就最高奖金像奖、执导过“梵音天后”萨顶顶重磅主打《来者摩羯》MV之人文视觉系导演颜志雄先生倾力执导;由荣获2012年第1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最佳摄影、即将公映的电影《萧红》之摄影师石栾担纲掌镜。

  与如此梦幻的团队合作,亚伦帝尼说,整个团队的要求也更为严苛:“比如说有一个镜头是要让一群舞蹈演员站在沱江中的一个台子上起舞,因为要找到最好的光影效果,导演组从一周前就开始搭台,开拍时演员们凌晨三点就起床了,四点多就开始拍摄。因为当时天气很冷,很多演员因为被水淋得浑身湿透后来都有感冒,这个真的是很辛苦,但后期看到成片的时候大家又都会觉得很值得。”

  用“千年之恋”来刻画凤凰烟雨

  与以往各类景区的宣传歌曲大多选用传统的民歌形式进行演绎不同,亚伦帝尼坚持沿用R&B的曲风来勾画湘江与凤凰。与早前相对华丽和西式的曲风来演绎《东方莱茵》不同,《烟雨凤凰》中他大胆加入中国风,将琵琶、笛子、古筝等民族乐器融入其中,歌词内容则用一段缠绵悱恻的千年之恋承载了一座古城的秀美与沉淀。

  “其实想过无数个版本来写凤凰这座城,但是去凤凰采风时还未进城的我就被宣传语吸引了。”亚伦帝尼说,当时车正好停在凤凰古镇宣传广告牌前。“为了你,这座古城已等待了千年”这句宣传语瞬间映入眼帘,这让他思绪爆棚:“当时看到这就有了好多画面感,就想着在这座城、这条河经历千年,这里曾经发生过多少刻骨铭心的爱恋?满脑子都是一个关于千年之恋的概念,所以当时就决定要用这样的故事作为视角来切入凤凰的秀丽。可能很多人都觉得要很实在的去描述山水如何秀丽,我倒认为不如借用一段故事来让风景展示于人前,这些山水其实是流转千年都能传情的。”

  为了配合这段演绎这段爱恋,亚伦帝尼特意邀请好友汤若琪友情配唱,曾获2010江西卫视《中国红歌会》前三强的彝组合担纲和声,男女声的迎合也让故事情境更为深刻。“当时其实也想过是不是要自己独自来完成,但后来还是决定要用一个女孩子的声音来配合会更加出效果。而且我本身的唱法是R&B,而汤若琪的唱法是民通,这样就有一定的混搭与反差感,让传统与现代流行发生碰撞,这样音乐的画面感就会更强了。”

  亚伦帝尼说,用这样的反差感来演绎《烟雨凤凰》也是期待能够找到凤凰本身的美:“因为现在的凤凰是国内甚至世界都关注的旅游景区,这里有千年传承但也有现代文明,我觉得这种撞击更像是现在的凤凰,古朴又文明。”

  溯源三部曲Or湖南三部曲?这只是个开始!

  “秦时明月映沱江,烟雨落凤凰。虹桥上,你回身举步望,阁楼惹秋霜。”用这样的语句将凤凰的烟雨里抹上爱情的忧愁,在80后音乐才子亚伦帝尼的新乐曲《烟雨凤凰》里,这样的画面被音符刻画而出。

  曾获得英国莱斯特大学硕士学位,回国后坚持走着R&B路线的亚伦帝尼并未当上流行的“香蕉人”。从早前的《东方莱茵》到《古郡桂阳》,陆续用R&B的曲风将湖南山水演绎,而此次《烟雨凤凰》也恰巧成为第三部曲。对于自己的创作,亚伦帝尼表示三部曲的说法只是巧合:“用我自己的角度去唱我的家乡是我的梦想,我倒没想过具体要唱多少首,只是这次到凤凰就刚好是三首。”亚伦帝尼说,除开《烟雨凤凰》是他湖南风景的三部曲,也是他回国后的溯源三部曲:“早前我推出了《信仰》、《东方莱茵》,其中《信仰》是在留学时候的想要表达的一个留学生对于祖国的思念,《东方莱茵》是作为一个湖南人对于母亲河的感情,但这次《烟雨凤凰》是我对于自己老家的情谊。我妈妈是凤凰人,我在凤凰出生,三岁的时候离开了凤凰,时隔这么多年再回去的时候情感真的很复杂,有熟悉亲近的一面,也有陌生疏离的一面,就是那种出游多年的游子回到家乡的忐忑感。”亚伦帝尼说,完成此次溯源三部曲也是他一直以来的愿望:“我之前站在沱江边拍MV时真的心情很激动,因为我是带着很多对于家乡的感情去的,自己终于为家乡做了一件事、尽了一份力。我希望这首歌能成为一首经典的艺术品,我也会把这三首歌放到我之后即将发行的新专辑里。”

  从湖南三部曲到溯源三部曲,亚伦帝尼说《烟雨凤凰》亦是他音乐历程里重要的一站。尝试着将湖湘美景陆续搬到音乐里,他说,比起去寻找各类都市爱情作为题材,旅游资源丰富的家乡湖南让他更有取之不尽的灵感:从洞庭湖的浩淼到张家界的俊秀、从湘江的婉约到凤凰的古朴,难以述尽的美景与风土人情让他的灵感爆棚。他逐渐坚定想法要打造湖南的音乐风景书,“我不希望我的风景书只有三首,这只是个开始,现在也在计划创作新的歌曲,但具体的之后再公布。因为湖南美好的风土人情太多了,我也想尽可能地把家乡的美好山河成功地演绎出来。如果这些歌能够更好地对全世界宣传推介湖南的美,也算是我身为一个湖南伢子做出的贡献吧!”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