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選集》初版孤本將獻禮主席誕辰120周年

2013-11-26
来源:華聲在線

  11月19日,長沙市暮雲鎮,傅伯瑜在介紹他收藏的毛主席像章及銅像。

  【開欄語】 今年是毛主席誕辰120周年,三湘大地各族兒女用不同的方式隆重紀念偉大領袖。有這樣一些人,受過毛主席的諄諄教誨;有這樣一些物件,透出對偉人的緬懷深情。即日起,本報推出“緬懷偉人”專題,與您一起追思紅色的記憶。

  【人物】

  傅伯瑜,江西峽江縣人,現任湖南紅色檔案館館長兼黨委副書記、長沙伯瑜博物館館長

  11月22日,剛從湘潭趕回來的傅伯瑜風塵仆仆,“為了紀念主席誕辰,我的很多藏品送過去布展,其中包括珍貴的《毛澤東選集》初版孤本。今年活動很多,我這裏還准備免費舉辦15場開放日。”

  出長沙西南角有個暮雲鎮牛角塘村,傅伯瑜的紅色博物館主建築皇鳳樓就坐落於這裏的皇鳳坡上,紅漆大門後一棟四層樓的建築已封頂完工,“這是青少年展館,紅色博物館的主展館之一。”

  在全國設立收集點

  皇鳳樓亭台樓閣,曲徑悠長,分門別類的各種藏品琳琅滿目。26個國家37種語言的《毛澤東選集》,主席回湖南坐過的大紅旗轎車,主席睡過的行軍床,開國大典穿過的衣服,60麻袋各種時期不同材質的毛主席像章……大大小小共計200萬件。

  “最珍貴的要數中國共產黨第一枚印章,是1919年列寧·托爾斯基夫在蘇聯制造的。1920年,共產國際代表維經斯基來到中國,結識了李大釗、陳獨秀,並在當年8月成立了中國共產黨,這枚‘懷表印章’就由共產國際授予中共支部。”

  為了紀念毛主席誕辰120周年,傅伯瑜在全國都設了收集點,凡屬跟主席革命曆程有關的物件,他都不惜重金收羅回湖南。

  《毛澤東選集》孤本獻禮誕辰

  傅伯瑜每年的接待費約耗200餘萬元,每個周末都是高朋滿座的“開放日”。為了紀念毛主席120周年誕辰,他免費接待,義務講解,“很多人不理解這虧本生意,但只要我還有能力,就會堅持下去。”他臨摹了毛體詩詞8000餘幅贈與各界人士,以表示對誕辰的獻禮。

  12月,他還會將晉察冀日報發行的1940年-1944年出版的《毛澤東選集》初版孤本送到湘潭展出,供遊人參觀。“這是目前發現存世最早的唯一一本《毛澤東選集》,收錄了毛澤東從1937年5月至1944年6月間的著作共29篇,已被列為一級革命文物。毛岸青曾親筆題寫‘毛澤東著作版本珍藏館’。”

  55萬翻新主席坐過的“紅旗”

  在皇鳳樓主樓下有一個內置車庫,一輛黑色的大紅旗轎車格外顯眼,傅伯瑜說,這是1974年毛主席回湖南時坐過的轎車,後因老舊報廢退休,他從廣東收得後花55萬元重新整理翻修,現在這輛車不但能坐、能參觀,還可以和正常轎車一樣上路行駛。

  在其內堂有各種毛澤東雕像不計其數,其中最珍貴的要數由著名畫家關山月、著名雕塑家劉開渠於1953年共同塑造的、高3.39米的雕塑,據說是新中國成立後第一尊毛主席塑像。

  在各種文獻珍藏中,還有一份珍貴的請帖是1957年11月6日,前蘇聯總統赫魯曉夫邀請毛澤東參加慶祝十月革命40周年聯席會議慶典,邀請函共計12份,傅伯瑜收藏的是中國唯一的一份。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实习生5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