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城市简讯

机场巴士线将增至28条 首设应急保障线疏散旅客

2014-02-11
来源:

  北京机场巴士线路将增至28条。其中,除5条既有线路保持不变外,将新开14条、升级9条。

  具体线路的设置方案已经“出炉”,今年起陆续实施。其中,将首设2条从首都机场直通东直门的应急保障线,用于机场出现大量旅客滞留时,提供快速疏散服务。届时,五环路内覆盖客流需求将由原来的60%提高到约92%。

  新变化

  线路将扩编至28条

  备受北京市人大代表关注的机场巴士线路优化扩容问题,有了新进展。《法制晚报》记者上午获悉,为提高机场巴士运行效率,由机场巴士联营办牵头编制的《机场巴士线路优化、站点建议方案》已经“出炉”。

  根据方案,将通过对原有线路进行调整、升级以及增开线路,开通快线8条、普线12条、夜航线2条、应急保障线2条、酒店专线4条,共28条线路。

  市交通委运输局相关人士表示,此方案将从今年陆续开始实施,每年调整升级一部分,预计到2017年调整完毕,“因为线路改动涉及很多市民的利益,不可能一次调整到位。”

  3公里设一站 客流增三成

  此外,相关人士表示,方案中的线路设置,在具体的落地过程中,还会涉及设立上下车站点等问题,所以还需要与其他部门协调。在具体线路新开、调整时,交通运输部门还将进一步逐线研究。

  据介绍,市交通委运输局多次组织市交管局、机场巴士联营办、机场巴士运营企业等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调研,并对方案进行了专题研究,提出了一系列修改意见,包括详细说明机场巴士定位,快线、普线功能分工,现状运行线路情况;细化站点设置方案,完善引导标志、标识方案;提出分批分期推进实施原则。

  预计通过这次线路优化、站点建设,构建覆盖范围广、准时性高、选择性强、站点设施完善,与轨道网、公交网、火车站相协调的机场巴士网络系统。调整完毕后,五环内线路各站点以3公里为半径计算,覆盖面积由原来的46%提高至64%,且更均匀覆盖各商业区、交通枢纽、居民区;五环路内覆盖客流需求由原来的60%提高到约92%。

  28条机场巴士线路简介

  新开 调整 原有

  快线 国贸、北京西站(北广场)、西直门 中关村、公主坟、北京站、北京南站、奥运村

  普线 中央电视台(梅地亚)、石景山、 望京、六里桥、赵公口、 上地(含天通苑、回龙观)、丰台科技园(含丽泽桥)、大红门、南苑机场至国贸 南苑机场至北京西站 西单、通州

  应急保障线 首都机场T3至东直门、首都机场T2和T1至东直门

  酒店专线 大致拟分为东部、中部、北部和西部4个方向

  夜航线 西单、公主坟

  注:除“南苑机场至国贸”和“南苑机场至北京西站”线路外,其余线路均为往返首都机场始发(终点)站。

  新特色

  快线对接交通枢纽

  方案中规划的8条快线,将主要提供快速到达服务,直接抵达城市最大客流点,主要通过交通枢纽对客流进行集散,运行速度快、效率高。

  根据目前的方案,8条快线分别是首都机场至中关村、公主坟、西直门、北京站、北京南站、国贸、奥运村、北京西站(北广场)。其中,中关村、公主坟、北京站、北京南站、奥运村是结合原有线路升级而成,国贸、北京西站(北广场)、西直门为新开通线路。

  普线提供便捷式服务,运行于较大客流点集中的道路、城市主要商业区、居民小区,具有线路长、站点多、覆盖范围大的特点。

  这次方案中规划的12条普线分别是首都机场至望京、上地(含天通苑、回龙观)、中央电视台(梅地亚)、西单、赵公口、通州、六里桥、石景山、丰台科技园(含丽泽桥)、大红门以及南苑机场至北京西站、国贸。

  届时,进出南苑机场将结束只有一条线路的历史,旅客将更加方便。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实习生3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