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旅游攻略

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深度体验优美遂宁

2014-08-01
来源:香港商报

  8月16日,四川省第十二届运动会将在四川遂宁隆重开幕。7月28日,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经济网、光明网、新浪网、腾讯网、大公网、香港文汇网、香港商报网及川渝黔等地近百家中、省、市主流网络媒体记者齐聚“优美遂宁”,参加“健康省运优美遂宁·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遂宁采风行”活动。观音故里、西部水都、爱心之城,这些名字说出来未免空虚,而通过此次“健康省运 优美遂宁·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遂宁采风行”活动,得以切身感受体验遂宁之美。

  7月29日,采风团记者通过紧凑的采风体验活动,深入了解“健康省运·优美遂宁”,通过对遂宁“三区、三城、一会”的深度体验,充分感受到了优美遂宁的魅力。

  体验山水生态城——在遂宁发现自然之美

  采风团的不少记者,都曾听说,甚至到遂宁感受过遂宁的生态自然之美。但在采风步行在河东新区观音湖畔的五彩缤纷路与河东湿地公园时,采风团成员还是深深被遂宁这座“生态山水城”的自然之美所深深吸引。

  五彩缤纷路其实是一条全长6.5公里的沿涪江东岸景观带,建有很多商场、公园、广场、景观等休闲娱乐设施,相并以遂宁特有的观音文化、民俗文化,让一种净心养心的文化特色漫散开来。

  采风团记者下车步行进入五彩缤纷路上一处具有代表性的景观——河东湿地公园。

  湿地公园与遂宁主城区隔江相望,依偎在拥有30平方公里水面的观音湖畔,亲水自然。漫步在其中的木质栈道上,看石头、瀑布、芦苇、荷花和那广阔的观音湖面……水天尽拥入怀,俨然“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独特景观。此时此刻,远处的山、眼前的水、周围的人是如此协调统一。

  体验现代花园城——在遂宁找到发展之美

  采风团记者发现的不仅是自然之美,自然生态与现代发展的交融,形成了遂宁的独特气质。

  29日下午,记者们前往国家级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国开区”)进行采风。国开区发展的“逆风飞扬”,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柏狮光电厂区,耳闻目睹了柏狮光电的发展奇迹。柏狮光电6年间从年产值和销售额仅几百万元,到去年突破3亿元,成为自建产业园的主导企业的火箭速度给媒体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而蓝彩电子的发展同样令人震撼。

  和柏狮光电、蓝彩电子一样,数百家电子企业在这里迅速崛起。据悉,遂宁国开区如今成为了西部二级城市微电子业基地,新建的芯片生产基地更成为西部二级城市唯一的芯片生产基地。

  而由“制造”到“智造”,正是国开区“逆风飞扬”的秘诀。

  来到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首先展现在记者面前的是总建筑面积约300万平方米的健坤国际商贸物流城。据介绍,2010年健坤国际在遂宁市投资75亿元,打造占地2100多亩的健坤城。目前,该项目已经初具规模,将于2014年8月全面开业。项目建成后,可以容纳上万家商户入驻经营,预计年交易额200亿元人民币,在健坤城居住、工作和生活的人口总数将达到15万人。

  而位于铁路物流园区内的遂宁海关监管区,刚开关不久,便已有不少货运车辆在这里出入。今年6月18日正式通关后,遂宁的进出口企业终于告别“外地报关”的历史,就地享受到通畅便捷的通关服务。

  体验观音文化城——在遂宁感受文化之美

  如果说自然美景与城市发展相融得如此巧妙的话,美景与文化的有机结合同样令人惊艳。

  四川宋瓷博物馆的珍稀国宝深深吸引了采风团记者的眼球。据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该博物馆是国内唯一的专业宋瓷博物馆,记者此次得以目睹的“龙泉青瓷荷叶盖罐”是该馆的镇馆之宝,是南宋龙泉青瓷中最大的一件瓷器,也是宋瓷当中惟一一件荷叶盖罐形,全球仅此一件,堪称绝品,是国家一级文物,被称为中国瓷器三大国宝之一。

  被誉为“皇家禅林”的广德寺位于遂宁市城西三里许的卧龙山,建于唐朝(公元618年前后),原名石佛寺,后经数次敕名,直至明武宗正德年间敕赐“广德寺”。在这里,采风团充分感受到了遂宁厚重的观音文化传统与历史积淀。

  而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推陈出新是遂宁的更大亮点。龙凤古镇,始建于2100年前,有着观音出生地的美丽传说,观音文化是其核心。然而昔日的古镇,如今正蜕变成为一座新城。

  据龙凤新城管委会负责人介绍,龙凤新城项目总规划面积6.2平方公里,分为水城组团、山城组团以及古镇三大板块。而龙凤古镇则以生态山水为界进行自然分割。龙凤新城正以建设生态田园新城、观音文化古镇为目标,大力发展文化旅游、高端商住地产开发,推进产城互动发展。将力争用3年时间完成总投资20亿元,建成“西部现代休闲旅游度假胜地、成渝两地高端人居殿堂、遂宁旅游新的增长极”。

  在一天的采风行活动中,记者对遂宁的“三城”建设有了更深的理解与感受。遂宁以自然生态作为依托,以观音文化作为灵魂,以现代产业作为支撑,发展出了优美怡人、宜居宜业、产业壮大、独具特色的城市环境和格局。这些,已经真真切切地摆在眼前。采风团记者们都感叹遂宁“三城”建设全国罕见。来自四川办记者梅超报道

[责任编辑:劉宇婷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