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旅游攻略

传统文化孕新城 千年龙凤古镇展现绿色魅力

2014-08-01
来源:香港商报

 

   龙凤古镇是中国唯一的观音文化千年古镇景区

千年龙凤古镇的优美生态

【香港商报讯】记者梅超报道:7月29日,“健康省运 优美遂宁”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遂宁采风行活动开始了对四川遂宁市船山区龙凤新城和龙凤古镇的采风活动。据悉,龙凤古镇依据美丽的观音出生地传说而建,是中国唯一的观音文化千年古镇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古镇始建于2100年前,因涪江环绕成龙,山型蜿蜒成凤而得名,其核心文化是观音文化。同时,该镇已成功申报全国第一批“中国千年古镇”试点镇,是四川省首个申报试点镇。

  采风团通过参观景区内观音应身墙和博物馆内的石观音,以及古镇出土的大量汉砖、汉陶和乌木,感受到了古镇千年文化积淀的丰厚底蕴。而古镇内的民俗特色小吃,以及充满浓厚地域文化特色的旅游商品也吸引了记者不少的目光。然而令记者感兴趣地是,有2000多年历史的龙凤古镇,如今正在成为一座新城一一龙凤新城。

  据介绍,龙凤新城项目总规划面积6.2平方公里,分为水城组团、山城组团以及古镇三大板块。而古镇则以生态山水为界进行自然分割,规划面积约2平方公里。分为核心景观区、休闲游憩区、禅修养生区、文旅产业区等四大功能区。

  龙凤新城管委会负责人介绍,龙凤新城将按照“文化立城、产业兴区、旅游富民、绿色发展”的理念,以建设生态田园新城、观音文化古镇为目标,大力发展文化旅游、高端商住地产开发,推进产城互动发展。将力争用3年时间建成“西部现代休闲旅游度假胜地、成渝两地高端人居殿堂、遂宁旅游新的增长极”。

  相关新闻链接:

  龙凤古镇依托龙凤自然生态的景观环境和沉积千年的文化底蕴,以古西汉妙庄王城 “一座千年的兴宁古都、一段永恒的龙凤良缘、一个美丽的妙善传奇、一方吉祥的观音胜地”为主要文化脉络。文化是古镇旅游的核心。从地形看,龙凤场镇就像一只凤凰,而涪江把场镇抱在怀中,蜿蜒东流,因此而得名。

  这里是一座千年的兴宁古都。汉武帝时,妙庄王刘驹在龙凤场建都,创建了诸侯城邦国——兴宁国。这里见证了一段永恒的龙凤良缘。龙凤古镇是妙庄王和宝应王妃永恒爱情的见证地,刘驹逃亡到王妃宝应(闺名梓潼)的故乡,受梓潼仰慕,与其相爱,结下一段永恒的龙凤良缘。

  这里有一个美丽的妙善传说。相传,妙善得道成为观音前,在龙凤古镇度过了天真纯洁的少年时光。遂宁也因此作为中国观音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被中国文联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命名为“中国观音文化之乡”。

  观音文化以其独特的文化传承和历史厚重,让龙凤古镇具有了无可争议的巨大优势。作为遂宁文化旅游核心环线的景深之作,龙凤古镇是游客体验遂宁的一个必到景区;作为地区文化的源头和发祥地,龙凤古镇更是游客和学者们探古访幽的极佳去处。

[责任编辑:劉宇婷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