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地方美食

黄河之都 美食兰州

2014-08-26
来源:香港商报

  舌尖上的兰州 诱惑四海游客

  兰州是座移民城市,多个民族聚居在此,独特的地理环境,悠久的历史文化、居民的多样性等因素共同造就了兰州独具特色又兼收并蓄的饮食文化。兰州的饭店、酒家、餐馆、食摊比比皆是,烹饪手法从烧、炸、烤、烩到熘、炖、爆、煸、熏再到卤、煎、氽、贴、蒸,可谓是“样样我都有”,在金城南北各地的饮食风味、荤素名菜、点心面粥、应时小吃都能品尝得到,而且不变味不走样的特点更是吸引了外地来兰的旅游者,真可以说走到哪里、吃到哪里。

  兰州的食文化经过多年的积淀,已不仅仅能满足品尝者胃口之欲,更重要的是通过“食”的过程而感受到兰州美食背后的民俗文化和历史风情。(特邀撰稿:徐宏)

  独具特色的本土美食 令人回味无穷

  兰州美食和特产闻名遐迩,犹以兰州牛肉面、西北特色手抓、安宁蜜桃和白兰瓜等名扬天下、四海闻名。

  这两年来,兰州牛肉拉面在舌尖上的中国中出尽了风头,更多的人知道了兰州牛肉拉面,事实上,兰州美食不仅仅在一碗面上。走进兰州,你会发现,这里的美食包罗万象,川菜、沪菜、粤菜、鲁菜……八大菜系应有尽有,灰豆、甜醅、洋芋搅团、臊子面……各地风味小吃样样齐全,西餐、越南菜、泰国菜也毫不逊色。菜品丰富是兰州饮食文化的一个特点,更重要的是,几乎所有的美食在兰州都能找到它的“粉丝”。兰州人热情好客,无论是南方菜还是北方菜,无论是酸的甜的还是辣的咸的,无论是本土菜还是外国菜,每每一到饭点,都能看到热情的兰州人或呼朋唤友,或携家带口,热热闹闹地在餐馆里边聊天边品尝各式美食。

  西北菜给人印象经济实惠,富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如同西北汉子般直爽粗犷。兰州地方美食便是西北菜中一个代表,兰州本土美食风味的直率表现在它主料上,本土菜主料往往只有一个,虽然品尝起来调味丰富,但酸辣甜咸只有一味出头,绝不会含混不清。清汤糊羊、陇上蒸肉、冬虫夏草炖羊脖、陇原香饼夹腊肉、黄河第一宝、黄河金鳟……这些光听名字就让人口水横流的菜品都来自“陇菜”派系,前不久经专家和权威部门评定的正宗陇上美食中,仅“精品陇菜”就囊括了200多个菜品。作为新八大菜系之一的“陇菜”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为国人所熟识。

  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风味小吃 独步天下

  除去“大餐”不谈,兰州路边的小吃更是五花八门,灰豆子、酿皮子、甜醅子、油炒粉、八宝醪糟……在兰州,用“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来形容风味小吃再贴切不过。“兰州的小吃选择真多,小吃街也是24小时的,白天顺着张掖路,从隍庙到大众巷再到木塔巷一路逛一路吃,晚上就去永昌路上的正宁路夜市,烤肉、牛奶鸡蛋醪糟、素凉面……各式美食让你眼花缭乱的同时,只懊恼自己不是个‘大胃王’,要不然,这一街的美食不就能一次尝个够了吗?

  兰州小吃,有名堂的大约还有:灰豆子、肥肠面、葫芦头、羊血染饭、高担酿皮、鸡粉冻、烧鸡粉、天水的呱呱、荞粉、臊子擀面、浆水面、靖宁烧鸡、洋芋格格子、扁豆面,土豆饼、荞面油圈、荞面发糕、玉米发糕、麻腐包子、玉米饼,热冬果、拔鱼子、窝窝面、搓鱼子、爆春香、羊肉泡馍、黄酒羊肉、浆水漏鱼,三套车、糊锅、撒饭、搅团、 乔面餄咯等等。可以说,吃惯了兰州小吃,华北、中原的面食小吃,则鲜有能与之媲美的了。

  兰州是一个誉满全国的美食城市,由于它是西北通衢之地,与俄罗斯和中亚西亚往来的大陆桥,自然引来四方客商会聚于此,带来了各自的生活习俗和饮食文化,融和贯通,就形成了兰州独有的饮食特色和美味小吃。这一点令中原华北,喜爱面食的许多地域,在厨艺上望尘莫及,对于东南沿海和境外游客更是充满向往。

  (作者: 兰州市旅游局宣传推广处处长 )

[责任编辑:刘宇婷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