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渝北产业转型建临空都市区

2014-08-2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8月26日电 ( 王嫚 ) 未来,渝北将围绕临空经济,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临空都市区。到2016年,渝北临空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30%。同时,该区还将依靠黄金水道,发展一些高端制造装备运往全球,促进渝北和国际之间的贸易往来。

  作为两江新区的核心区及重庆的“北大门”,与其他区县相比,独一无二的航空优势使渝北成为重庆通向全球最近的地方。如今,随着黄金水道的对外开放,渝北顺势加入“长江经济带”的建设当中,“借力”水路运输,全力打造临空产业集群,朝着临空都市区进发。

  产业转型:单点支撑变三足鼎立

  工业促使了渝北在改革开放30多年时间里,从农业县嬗变为经济大区。但不容忽视的是,目前,渝北的工业结构中,汽车产业占比较高,达60%,区域产业单一性非常明显。

  “渝北要结合临空这样的优势来发展多样性的产业,推动渝北的经济,从过去的单点支撑向多点支撑进行转变”,渝北区委书记沐华平做客人民网重庆视窗时谈到,临空经济要发展小批量,多品种,物流成本敏感度低,科技含量高的临空产业。

  沐华平认为,工业发展要突破,首先,要建立一种多样性的产业体系。他表示,要把汽车的占比降下来,使它从目前的60%降到40%。

  其次,要大力发展电子产业和装备工业,使得汽车工业、电子工业、装备工业各占一定的比例,最终,将汽车业“一枝独秀”的现状发展成汽车、电子、装备“三足鼎立”的局面。

  同时,推动工业和服务业的融合,即企业要把大量的非核心业务外包出去,专心做研发业务,专心做营销业务。将渝北打造成为一个以多样性的产业体系为构建,以创新工业为重要的支撑,发展服务型工业的临空大都市。

  对外开放:实现四个“大进大出”

  在谈到渝北区对外开放建设时,沐华平表示,渝北要实现四个“大进大出”。首先,是人的大进大出,使渝北成为一个对外开放的门户;其次,是货物的大进大出,渝北要成为全球的物流分布中心;再者是资金的大进大出,在渝北建立一些国际的结算总部;第四,则是数据的大进大出。

  沐华平向记者透露,今年上半年,渝北组建了9个商务团队到国际发达地区和沿海地区进行招商,吸引一大批项目落户渝北。此外,每年还要招两个10亿以上的特大型项目及几十个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通过项目的分类来吸引跨国公司到渝北落户。

  “借力”机场:发展临空制造业

  位于渝北区的江北国际机场是全国十大机场之一,目前已开通19条国家或地区的货运航线。2013年全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500万人次,国际(地区)货邮吞吐量已经达到8万吨。

  “过去机场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现在,机场是一个城市规划建设重要的平台”,沐华平称,发展临空经济,要以机场为中心,构建临空大都市。

  他指出,机场航空客运和货运的吞吐量超过3千万人次,人均GDP超过6千美金,如果达到这两个重要节点,机场的发展,以及依靠机场发展临空都市就具备了很好的条件,渝北正处在这样一个重要的节点上。

  目前,整个江北国际机场的货运量是30万吨,而国际货运达到了8万吨。沐华平表示,有了这样基础性的货运量,就可以依靠其发展多条航线,发展临空制造产业。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