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決戰PM2.5 关停最后1964台锅炉

2015-06-15
来源:澎湃新聞

  滬決戰PM2.5 9月底前關停替代最后1964臺鍋爐

  上海環境空氣中的PM2.5來源里,工業鍋爐、工業爐窯排放煙氣均超過10%。今年9月底前,這一情況將得到徹底改觀。上海將完成燃煤(重油)鍋爐和工業窯爐清潔能源替代工作,最后的1964臺鍋爐將關停和替代。6月13日是“2015年上海市節能宣傳周”系列活動的第一天。長三角燃煤鍋爐清潔能源替代主管部門舉行了“長三角燃煤鍋爐清潔能源替代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

  2015年是上海燃煤(重油)鍋爐和工業窯爐清潔能源替代工作的攻堅之年。江蘇、浙江也需要在2017年底前完成各自的燃煤鍋爐替代任務,其中今年分別計劃完成8000臺和6000臺以上。為此,江蘇省、浙江省和上海市主管部門代表在上海簽署《長三角燃煤鍋爐清潔能源替代及節能環保綜合提升工作合作備忘錄》,將定期舉辦長三角地區燃煤鍋爐清潔能源替代或節能環保改造宣傳活動,構建鍋爐生產制造及綜合服務企業庫,編制燃煤鍋爐清潔能源替代項目庫,持續推進鍋爐系統能效提升工作,切實落實“長三角大氣污染防治協作機制”。

  上海將在9月份底前完成余下的1964臺鍋爐關停和替代工作。據透露,截至5月份,已完成其中的27%。“中心城區的替換工作在2013年年底前就已經全部完成,9個郊區縣排查到的今年也將全部完成替換。”上海市燃煤鍋爐清潔替代辦公室相關負責人透露,目前剩下來的基本是小型企業。對于企業鍋爐替換的方案,目前有四種,分別是天然氣、電力、柴油以及空氣源熱等外購能源,其中天然氣對于企業來說成本最小。市經信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市、區級相關部委會根據每家企業的情況給予補貼,企業越早替換,政府給予的支持越高。

  據統計,市經信委自2012年牽頭推進燃煤鍋爐清潔能源替代以來,累積替代3462臺。節能和環保效益顯著:每年可減少分散燃燒180萬噸標煤,減排二氧化碳288.2萬噸,二氧化硫2.4萬噸,氮氧化物1.4萬噸,煙塵0.8萬噸,鍋爐綜合能效水平整體提升28%,節能約55萬噸標煤。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