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云南 东盟 南亚

澜沧江—湄公河6国打造新“朋友圈”

2015-10-23
来源:中新社

  经过历时一年的酝酿与商谈,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将於11月12日在云南景洪市举行首次外长会。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6国将启动新的区域合作“朋友圈”——“澜湄机制”。

  中国资深外交官张九桓17日在曼谷与中泰媒体见面时透露上述会期。他曾任中国驻尼泊尔、新加坡、泰国大使,目前是中国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成员。当天的见面会在中国驻泰大使馆举行。

  张九桓说,“澜湄机制”将包括领导人会议、部长会议、高官会及工作层面会议,同时有望设立日常工作制度。首次外长会议将讨论“澜湄机制”的目标、重点领域及早期收获项目,正式启动这一机制并绘就发展蓝图。

  澜沧江—湄公河流经中、泰等6个国家,全长4880公里,流域面积达79.5万平方公里,养育次区域人口3.26亿。去年11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提出,中方愿积极响应泰方倡议,探讨建立澜沧江-湄公河对话合作机制。“澜湄机制”由此进入实质构建阶段。

  而本地区已存在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湄公河委员会、东盟—湄公河流域开发合作等多个机制,为何还要再设一个新的“朋友圈”?对此,张九桓认为,已有机制都祗是针对某一领域、某一问题或者由本地区以外的国家或机构主导,许多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而“澜湄机制”则由区域内6国共同主导,涵盖各个领域。

  张九桓直言,例如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由亚洲开发怠行主导,“6国想办的事情,亚洲开发怠行不一定同意。而亚洲开发怠行认为可以办的事,不一定完全符合6国的愿望。”

  “澜湄机制”今年已举行两次高官会,中方强调这一机制与已有合作机制互相补充。张九桓说:“如果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方面愿意投钱,我们持欢迎态度,‘澜湄机制’是开放的、包容的。”

  据权威消息,澜湄成员国将按照“协商一致、平等互利、统筹协调,尊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原则开展合作。在政治上致力於加强互信和相互理解,维护和平与稳定。在经济上促进可持续发展,减少贫困,缩小发展差距等。在社会文化上提升人文交流,增进睦邻友好。

  而具体如何增进互信?张九桓说,例如中国在云南澜沧江上游修建一些大坝,泰国或其他下游国家对此产生疑问:中方是不是把水弄走了?下游的水资源会不会不?用?有了“澜湄机制”以後,我们可以把这样的问题摆到桌面上,请中方作出说明,相关国家也可以派人到水坝现场查看。通过这种交流与合作增加彼此之间的信任。

  此外,对於泰国媒体人士关注较多的资金问题,张九桓说,“澜湄机制”所需资金来自6个国家。中方将利用援助资金、优惠贷款、区域合作资金等大力支持有关项目。

  据透露,广受关注的湄公河航道整治有望列入“澜湄机制”的早期收获项目。成员国将探讨澜沧江—湄公河全流域水资源管理合作规划,促进数据信息交换和分析。此外诸如铁路、港口、电网、金融等合作项目也都在“澜湄机制”的推进之列。在东盟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中方希望藉此促进境内云南与邻国老挝、柬埔寨、缅甸等发展,缩小地区发展差距,探索打造命运共同体的新实践。

  

[责任编辑:陈明汉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