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欢乐地方行

定西岷縣:讓“非遺文化”在課堂“火起來”

2015-11-02
来源:定西日报

  走進岷縣麻子川引大希望學校八年級二班的教室里,一堂別開生面的語文課正在進行。

  課堂上播放的一首民歌讓學生們感覺到心曠神怡。“清晨,伴隨著叮當的鈴鐺聲,幾只小鳥嘰嘰喳喳地叫個不停,一頭溫和的老黃牛也長吼了一聲。在這個如詩如畫的氛圍中,一位純樸的民歌歌手開始亮開了他粗曠的嗓子,‘五月十七二郎山,不唱花兒心不干……’”這是該班語文老師孟文霞在講解沈從文的《云南的歌會》。孟老師告訴筆者,為了使同學們更好地了解課文內容,在課堂上播放家鄉的花兒演唱情景,和課文的內容進行對比學習,這樣更容易激發學生對家鄉文化的濃厚興趣。

  “在課堂上學習家鄉文化遺產花兒的基礎知識,使我們在輕松愉快的氛圍中,得到了藝術的熏陶和美的感受,培養了我們對家鄉文化遺產的濃厚興趣。”該校八年級二班的周春平同學高興地說。

  為了讓廣大青少年學生全面了解家鄉的文化遺產,并由此增強他們的鄉土自豪感,更好地激發他們保護和傳承家鄉文化遺產的熱情,岷縣組織專家編著了岷縣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叢書——《岷縣花兒》,通過學唱花兒、搜集花兒等實踐活動,讓花兒走進校園、走進課堂,使師生參與其中。此外,該縣還通過文藝活動、花兒講座、邀請花兒歌手示范演唱等形式,使該縣非物質文化遺產在課堂上“火起來”。

[责任编辑:罗强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