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欢乐地方行

絢麗甘肅--自駕旅游的天堂

2015-11-02
来源:甘肃日报

  旅游業發展到今天,旅游市場呈現出的差異化、復雜化、個性化和多樣化特征,使得特種旅游蓬勃興起。其中,自駕旅游日益成為現代都市人向往的一種旅游新時尚。

  近年來,甘肅積極培育發展自駕游,加大自駕游基礎設施建設和產品開發力度,自駕游人數逐年增加。隨著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提出,絲綢之路自駕游發展前景看好,我省謀劃著在自駕游方面大做文章。未來,絢麗甘肅將成為自駕旅游的天堂。

  自駕游發展方興未艾

  甘肅擁有發展自駕游得天獨厚的優勢。

  首先是地理優勢。甘肅地域廣闊,東西狹長,擁有發展自駕游的天然廊道。甘肅旅游資源多樣性明顯,從沙漠到森林,從山川到平原,幾乎涵蓋了所有類型的地形地貌,加之豐富多彩的民俗民族文化,對于自駕游客具有很強的吸引力。

  其次是發展優勢。近年來,隨著私家車的日益普及和自駕游的快速發展,越來越多人選擇自駕車出行的旅游方式。與此同時,團體自駕車旅游的形式也是層出不窮,由旅行社、汽車俱樂部等機構組織的自駕游數量快速增加,自駕車旅游呈現出爆發式增長。據估算,我省自駕游和自由行的游客從數量上已超過組團游人數,甘肅發展自駕游可以說是潛力十足。

  再次是環境優勢。隨著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提出,絲綢之路旅游發展將迎來新的增長,絲綢之路旅游線也將成為熱門旅游線路,而怎么游絲綢之路,自駕無疑是旅游體驗值最高的方式。甘肅作為絲綢之路的黃金段,自駕游發展有望借勢上揚。

  當然,相對于優勢來說,我省自駕游發展也存在一些障礙。比如,汽車營地、自駕游基地等自駕游配套基礎設施不夠完善,景區公共服務、各類旅游信息發布等自駕游服務保障不到位等問題也制約著我省自駕游發展。目前,針對這些短板,我省正在集中發力。

  借力發展自駕旅游新業態

  對于自駕游發展起步晚、總量小的甘肅來說,借鑒先進經驗,借助有實力的企業共同開發自駕游市場無疑是一個好辦法。

  2012年,省政府與北京首旅集團簽署了《共同開發甘肅省旅游市場戰略合作的框架協議書》,全面啟動了我省汽車露營地開發建設工作。這次合作也是希望充分利用首旅集團旗下旅行社、汽車、酒店、景區等板塊的優勢資源,合力打造甘肅休閑旅游新業態,建立自駕車露營地開發建設、運營管理、休閑文化、品牌加盟等相關產業鏈健康發展的模式。

  2014年,首旅集團在甘肅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建成了占地約1300畝的東風胡楊林露營公園。平涼、甘南、蘭州等地汽車營地和自駕游基地也在積極推進中。

  同時,為了適應自駕游這一新型旅游業態的發展需求,我省積極調整旅游公共服務和產品。服務方面,針對自駕游量身定制諸如酒店網絡預定、自駕游線路設計等個性化服務;產品方面,大力挖掘生態休閑、中醫藥養生等特色文化旅游產品,吸引自駕游客。并逐步完善道路標識、路況信息、車輛救助、餐飲住宿、汽車加油等服務體系,鼓勵發展汽車俱樂部、車友會、自駕游協會等交流互動組織,探索異地交車的管理服務機制。

  在加緊建設自駕游基地基礎上,我省與中國文化傳媒集團合作,計劃在1600千米的絲綢之路上建設天水、平涼、蘭州、武威、張掖、嘉峪關和敦煌等7個絲綢之路文化旅游小鎮。小鎮建設主要包括絲綢之路國際手工藝品交易市場、實景演藝中心、藝術類學生研修中心、文化體驗酒店、禪修體驗、主題餐廳、絲路沿線房車基地、會員服務中心8個板塊。項目建成后,將串聯成一條集非遺手工藝展示交易、旅游、演藝、餐飲、住宿、房車基地于一體的絲綢之路文化旅游線路,屆時將為自駕游愛好者提供完美的文化體驗之游。目前,敦煌、嘉峪關項目正在積極推進中。

  打造絲綢之路自駕游黃金廊道

  一說起自駕游,人們立刻就會想到美國的66號公路、加州1號公路……這些經典的自駕游線路或充滿溫情,或神秘莫測,每年都吸引著眾多自駕游愛好者前去體驗感受。那么,在我省有沒有可能建設一條經典的自駕游線路呢?

  在今年4月舉行的有關會議上,我省大膽提出:將河西走廊打造成國際知名的自駕游黃金廊道。這個想法的提出,是基于河西五市旅游聯盟的成立。

  河西五市首次打破行政區劃限制,“抱團”發展為絲綢之路自駕游發展創造了先決條件。目前,五市已就聯合推動自駕游發展達成共識,力求率先在汽車自駕服務體系建設方面取得突破,并排出了詳細的時間表。今年聯盟將設計完成河西五市統一的《自駕游地圖》,大力加強河西地區露營基地和自駕游基地建設,開展跨區域旅游汽車租賃服務。

  從自駕游發展的鏈條看,景區是一個重要環節,而我省正在建設中的20個旅游大景區,也對自駕游進行了全面詳細的規劃。

  除了要求大景區要建設房車住宿區、帳篷露營區、汽車保養區、露天娛樂廣場等配套設施外,合理安排服務點,滿足自駕車旅游者觀賞風景和其他服務需求,有效控制自駕車旅游者在旅游景區內的流動和停留情況也被寫入了規劃。

  與此同時,我省將從全局著眼,統一規劃設計自駕車旅游向導的觀光休閑旅游產品,拉動自駕車旅游在規劃設計好的更長線路上去體驗相關產品,打造面向自駕游的文化旅游產品,提供在夜晚可以為旅游者參與的娛樂項目;統一規劃自駕游基地、戶外活動營地、旅居全掛車營地和露營地、汽車旅館建設,加快針對散客、自駕游市場需求的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統一設計自駕游基地(營地)標志。到2020年,我省將建成20個標準化自駕游基地(營地),甘肅將真正成為自駕游的天堂。

[责任编辑:罗强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