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外商港企

泰國湖南商會會長劉純鷹專訪

2015-11-27
来源:香港商報

  泰國湖南工業園

  【香港商報訊】記者劉洗涌、特約記者謝治輝、錢雄亮、李芳、夏昌勇報道:11月中旬,記者走進湖南邵東縣隆源中小企業創業園,專訪了園區負責人劉純鷹。據劉純鷹介紹,該園區2期工程正在建設,已完工的1期13棟大樓已入駐13家箱包、縫紉機制造企業,全部建成后,預計將納入中小企業100余家。

  劉純鷹,泰國湖南商會會長、湖南省駐泰國商務代表處首席代表、泰國國會主席顧問、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中方理事、邵東縣箱包服裝進出口企業協會會長、泰國華昇集團公司董事長、邵東隆源創業園董事長。他表示:未來5年,他要帶領家鄉百余家中小企業,借助自己國外的所有資源,為父老鄉親開辟一條通往國際市場的商貿之路,實現園區集加工出口、外貿物流等過百億元的目標。

  劉純鷹是土生土長的邵陽人,創業初期曾經歷了一次大火、兩次洪水,但是白手起家的劉純鷹并沒有被擊垮,憑著邵陽人“吃得苦,不怕死,耐得煩,霸得蠻”的精神,硬是在異國他鄉的泰國殺出了一條“血路”。

  劉純鷹告訴記者,2002年初,一位正在泰國旅游的朋友打電話給他,說泰國市場上的箱包、服裝銷路好、利潤高。從來沒出過國的他,決定去泰國“闖一把”,就向那位朋友匯款10萬元,請他幫忙在泰國租兩間門面,自己在邵東組織了價值約700萬元的箱包、服裝,帶著兩名員工一起前往泰國。接下來的時間,劉純鷹走遍了泰國所有的箱包銷售市場,摸準了其中的銷售門路,同時也建立了穩定的銷售渠道。2009年,泰國湖南商會成立,劉純鷹被推選為會長。從此,他在泰國的事業越做越大,家鄉邵東的箱包產業也隨之走向了更寬廣的舞臺。

  泰國是東南亞的橋頭堡,與全球70多個國家和地區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零關稅政策可以輻射全球40多億人口。劉純鷹發現,中國產品出口到許多歐美國家受到關稅“打壓”,但如果通過泰國轉出口,就可規避配額壁壘、關稅壁壘,從而增強產品的國際競爭力。于是,2011年,他便牽頭建設泰國湖南工業園:湖南的生產廠家在泰國工業園內開辦工廠或組裝車間,便可以在泰國開具原產地證明,然后再出口到與泰國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和地區,就可享受零關稅待遇。

  秉承著“立足祖國、借助泰國、整合資源、輻射全球、貢獻家鄉”的理念,2013年,劉純鷹回家鄉成立邵東隆源公司,創辦邵東隆源中小企業創業園,總規劃面積500畝,總投資7.5億元,建設五層結構的彼岸準化廠房,計劃5年內建設100萬平方米廠房,培育企業100余家中小企業進入園區,實現產業轉型升級。

  去年,邵東隆源公司牽頭成立了邵東縣箱包服裝進出口企業協會。境外商會聯手省內行業協會,“邵東制造”通過商會輻射全球,出口實現成倍增長。2014年,邵東箱包服裝出口額達到10億元,成為全省外貿亮點。

  面對未來,劉純鷹信心滿滿:“我要把邵陽有優勢的產業資源整合推向海外市場,把國外有特色的產業引進邵陽,帶動家鄉的經濟發展。”

[责任编辑:湖南管理员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