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粤推餐饮“明厨亮灶”工作见效

2016-02-2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苑立報道: 25日,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管局在新聞通氣會上表示,廣東去年推進的餐飲“明廚亮灶”工程,受到國家總局肯定,今年繼續打好學校食堂“滅C”行動,確保學校集體食品中毒性事件不再發生。

粵餐飲“明廚亮灶”獲肯定

據介紹,自2012年起,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管局便在全省范圍內推進餐飲“明廚亮灶”建設工作,轉變以往餐飲食品安全單純以政府為主的監管模式,初步建立起“政府搭臺引導、企業配合落實、消費者與媒體參與監督”的食品安全社會化治理平臺,開創了政府、企業、公眾共建食品安全的新機制。

截至2015年年底,廣東全省22個地級市(區)均已開展“明廚亮灶”建設工作;全省已建成“明廚亮灶”餐飲單位35459家,其中學校食堂建成9205家。相比2014年末,新增建成明廚亮灶餐飲單位2.6萬余家,通過“明廚亮灶”工程,餐飲企業的加工制作過程信息的實時公示,給消費者提供了真正能行使監督權、知情權和話語權的場所和平臺,極大地豐富了食品安全社會共治體系內涵,得到了國家總局的肯定。

學校食堂全面“滅C”

近年來,學校食堂食物中毒事件仍然時有發生,廣東省去年5月以來,開展集體食堂食品安全專項整治工作,明確提出開展城市學校食堂“滅C”工作計劃,即將食品安全標準提高到B級以上標準。

截至2015年12月底,廣東全省持證城區學校食堂11454家,已評級11216家,其中A級1468家,B級8516家,C級1232家。其中,深圳、珠海、東莞、佛山、韶關、中山、揭陽已經全

部將C級學校食堂提升為B級以上。有些地區對食堂達到A級的學校予以獎勵。

近期廣東省食藥監組織學校食品安全專項工作,切實落實全面滅C行動,確保不發生學校食堂集體食物中毒事件。

[责任编辑:邓煜闽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