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江門全面啟動實施“項目落實年

2016-02-03
来源:南方日報

  探索落實“珠西戰略”新路徑,新發展市場主體增幅接近全省兩倍

  江門全面啟動實施“項目落實年

  南方日報記者 詹雨鑫 董有逸 陶然

  臨近春節,暖企在行動。在近日召開的蓬江重點企業新春座談會上,百餘名企業家紛紛表示對江門發展前景越來越有信心。走訪中,記者深深感受到落實“珠西戰略”給江門帶來的勃勃生機。

  在1月29日召開的江門市工商和市場監管工作會議上,記者獲得了一組數據:2015年,江門新發展市場主體44868戶、注冊資本337.1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1.76%、76.40%;新發展市場主體增幅接近全省增幅兩倍。在2015年以全國第一名成為全國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基地示范城市後,小微企業眾多的江門,迎來創業創新熱潮。

  省委、省政府提出“珠西戰略”,並賦予江門策源地、主戰場和增長極的新定位。面對新機遇,如何實現加快發展爭先進位、探索貫徹落實“珠西戰略”新路徑,正成為江門新的曆史使命。2015年,江門新一屆黨委、政府以雷霆萬鈞之勢,出台一系列改善營商環境、激活創業創新的舉措,“高大中小”四輪驅動、“珠西行動1+5”、“雙引雙創”、敲門招商,江門這座珠江西岸老牌工業城市煥發出前所未有的發展活力。

  剛剛結束的省“兩會”上,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江門市委書記毛榮楷提出,江門要進一步找准在全省、珠三角中的定位,要“搶占珠西戰略的有力位置和發展高地”。2016年,江門將通過抓平台、抓產業、抓項目,實施“項目落實年”活動,在平台建設、產業集聚發展、項目落地上取得新突破。

  出台“珠西行動”頂層設計方案先進裝備制造成為經濟發展引擎

  記者日前見證了首列“江門造”動車組出廠的激動時刻。這列動車組將在莞惠城際中投入運營。事實上,廣東南車軌道交通車輛修造項目自落戶江門新會便一直備受矚目。2015年9月,該項目獲得國家鐵路局頒發的CRH6A車型制造許可證,從建設期轉向建設與經營期並行發展,當年實現產值15.2億元。按計劃,項目產值將逐年提升,今年有望超過30億元。

  2014年末,江門率先出台“珠西行動1+5”方案,即《江門市發展先進(裝備)制造業工作綱要(2014-2020年)》以及龍頭企業培育、企業升級改造、產業平台擴能增效、重大項目突破、產城融合振興“五大行動方案”。作為江門打造先進裝備制造產業帶而重點培育的龍頭企業之一,廣東南車的發展頗能代表江門在過去一年裏落實“珠西戰略”取得的成效。

  “珠西行動1+5”方案在頂層設計層面為江門貫徹“珠西戰略”指明了方向。過去一年多時間裏,江門創新招商方式,高起點、高追求,重點針對世界500強等著名企業“敲門招商”以求“重大項目突破”,取得累累碩果。克諾爾軌道交通設備、海亮銅業等一批龍頭企業先後落戶,西門子等國際巨頭也成功簽約,為推進“珠西戰略”打下重要基礎。

  “珠西行動1+5”還為傳統企業升級改造帶來新契機。作為江門本土老牌企業,大光明電力設備廠有限公司正是受益於該行動,在“機器換人”方面嘗到甜頭。該公司總經理李仕奇告訴記者,大光明的自動化設備主要靠自主研發,與企業生產需求吻合度高,節省成本,大大提高企業的生產效率。

  數據顯示,2015年,江門全市完成裝備制造業增加值258.68億元,同比增長15.3%,裝備制造業投資額達218.08億元,同比增長63.8%,引進投資額超10億元項目6個。先進裝備制造業的順利推進,有力拉動江門宏觀經濟企穩向好,2015年江門經濟形勢明顯好轉,多項數據逆勢增長。2015年生產總值預計增長8.4%,高於全省平均水平。

  構建綜合體系紮實推進今年主推“項目落實年”

  過去一年,除了重點抓好打造先進裝備制造產業帶的建設,江門還以點帶面,探索構建全面落實“珠西戰略”的綜合體系,為今年乃至“十三五”時期深化貫徹“珠西戰略”奠定良好基礎。

  在“驅動力”方面,記者從剛結束不久的江門“兩會”上獲悉,2016年該市繼續以“高大中小”四輪驅動為抓手,重振“江門制造”,打造“江門創造”。“高”即大力培育和發展高新技術企業,推進珠三角(江門)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大”即堅持近攻遠謀,推動廣東(江門)大廣海灣經濟區發展,努力上升為國家級開放合作平台。“中”即緊扣“中國制造2025”,大力引進和支持大中型龍頭企業落地發展,建設中歐(江門)中小企業國際合作區等重大發展平台。“小”即推進全國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基地示范城市、省小微企業創業創新綜合改革試點市建設,打造“江門特色、廣東標杆、全國示范、國際平台”的全國小微企業創業創新之都。其中,小微企業是江門創新驅動的生力軍,也是發展先進裝備制造業的重要力量,豐富“高大中小”四位驅動發展戰略的內涵。

  在配套方面,2015年以來,江門推進“交通大會戰”,提升區位優勢;在服務方面,推出各項便民便企措施,打造優良的營商環境;在平台方面,統籌抓好平台建設,為企業提供發展沃土。

  大項目作為落實“珠西戰略”的重要支撐,與上述幾個方面“和諧共振”,形成貫徹落實“珠西戰略”的綜合體系,江門將持續深化這一體系,以期走出一條“江門路徑”。由此,近日召開的江門市委常委(擴大)會議提出,2016年作為“十三五”的開局之年,抓平台、抓產業、抓項目,實施“項目落實年”活動,在平台建設、產業集聚、項目落地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和新成效,全年GDP增速不低於9%。毛榮楷表示,今年江門將緊緊扭住實體經濟這個“牛鼻子”,不斷做大做強先進裝備制造業,讓珠西戰略“有血有肉”。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