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皖天柱山麓發現“聖旨”碑

2016-05-2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 陳興旺 霍建明 報道:天柱山麓陳橋村原屬安徽潛山縣牌樓鄉曾是鄉政府所在地,2005年撤鄉並鎮劃歸黃鋪鎮。牌樓的來曆源於明代牌樓人王儉,明武宗授之禦馬監太監,為表其衷心,賜建牌坊一座,並建城牆府宅,牌樓因此得名並沿襲了下來。 尤了不得的是,陳橋坐落於天柱山世界地質公園南部科考區,21億年的地質變遷運動,造就了該村半山半圩的地貌特征,境內紅石穀丘陵低山,與距今6000多萬年的古生物化石“東方曉鼠”的發現地痘姆紅星村毗連,是天柱山重要的科考點之一,吸引了眾多的地質專家前來考察參觀。

  52歲的村黨總支陳和發書記帶我們來到一個山腳下,山腳坡度很陡,長滿雜草藤蔓,若不抓住上面的小樹,還真上不去呢。扒開草叢,在一排一人高的青磚中間,露出了一個白色的碑。碑的正面,雕刻著立體的像龍頭龍須之類的畫,上面也是很複雜的立體圖案,正中央刻有一個長方形的框框,裏面寫有“聖旨”二字,其中“聖”是繁體字。接著,陳書記帶我們走回溪流旁,指著溪中堰壩說下面有碑塊。原來,部分碑塊被當作堰石材料了。

  陳書記說了一個與“聖旨”碑有關的故事,深深吸引了我們。那是1938年6月29日,國軍138師與日本侵略者在牌樓陳橋鬼頭凹、三角包、桐子山、仰天庵等地激戰三天三夜後,幾乎全軍覆滅。發現“聖旨”碑的山腳下,過去有成排的高大牌坊,日本鬼子將其統統炸毀了。唯一留下刻有“聖旨”的碑,他們知曉有重大文物價值,先想整塊運走,但因交通不便沒有運輸工具搬不動。不甘心的日本人,將碑敲斷成兩截後試圖再運,可牌樓河當時沒有橋,仍然沒辦法逾越湍急的河流……上世紀60年代初,“聖旨”碑被一農民偷回家准備用於蓋房子,後大概怕犯忌,又偷偷將其送回。“聖旨”碑現藏在山腳下,前有成排雜物遮攔,若非熟人指引,一般人找不到。

  “聖旨”碑出現在曾有牌樓的陳橋村不難理解,但上面的字是誰刻的,是哪一位皇帝賜予的,又只能用“曆史疑雲”來解答了。文物局兩位專家,也無法說清碑的來龍去脈。他們建議將碑運回文物局保管,一方面便於研究,同時安全系數肯定要大得多。但陳書記笑著婉拒了,他說這是村裏的寶貝,我一人做不了主。日後陳橋搞旅遊發展,向後代和外地遊客詮釋故鄉牌樓的來曆,這塊“聖旨”碑鐵證作用大著呢。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