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旅游资讯

巢湖中廟 民俗風情“醉”遊人

2016-05-30
来源:

  【香港商報网訊】通訊員徐小中 記者龔舒斌報道:5月28日,由巢湖市委宣傳部、巢湖市文廣新局、巢湖市旅遊局主辦的中廟健康旅遊文化周拉開帷幕,此次活動圍繞“醉美中廟 健康之旅”主題,全方位展現4A級中廟獨特旅遊資源,集中展示景區的人文民俗風情底蘊,向世人展現一個“湖天勝境”的大美巢湖。

  5月28日,寄托美好願景的傳統民俗中廟廟會在中廟景區再現。舊時因生存環境艱難,百姓通過燒香拜佛、祈福祈壽傳達願望和寄托,如今隨著經濟生活的快速發展,舊時的燒香拜佛早已被更加文明的祈福活動所替代,今天的傳統民俗廟會已成為當地民眾體驗民俗、追憶傳統、交流藝術的一場文化盛宴。

  活動期間,還舉辦民俗文藝唱中廟、萬名遊客賞中廟、湖鮮美食品中廟、美術寫生繪中廟、導遊大賽說中廟、360度環島拍中廟等系列活動,以“文化演繹旅遊,用文化豐富旅遊載體內涵”,讓中廟景區成為人們觸摸曆史、品味文化、遊曆山水、感受風情的旅遊勝地。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自古就有“湖天第一勝境”美譽的中廟姥山島風景區位於巢湖半島核心區,就是一處讓仁者、智者皆向往的名勝。這裏兼具山的神韻和水的靈性,猶如遺落人間的翡翠,更是一處現實版的“世外桃源”。

  中廟姥山島風景區作為4A級國家級旅遊景點,擁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和絕美的湖光山色盡展“醉美巢湖”。佛教文化、道教文化、淮軍文化在這裏交彙;湖、山、島、塔、祠、廟等諸多景點在這裏集中。

  來到景區,先看昭忠祠。這是一座古樸典雅、保存完好的清末古建築。它是李鴻章為紀念淮軍將士特意建造的祠堂。除了昭忠祠外,景區還有一處更為古老、神奇的地方,那就是中廟寺。中廟寺因居於廬州和巢湖之間而得名,建於漢代,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曆史。這裏還是觀賞巢湖美景的絕佳去處。在中廟寺,上、下皆為風景。拾級而上,登高遠眺,浩蕩巢湖盡收眼底;緩步而下,可以耳聞湖水拍打岩石的聲音。

  看罷古跡看山水。姥山島是八百裏巢湖最大的“湖上綠洲”,遠看三山,近瞧九峰,四季常青,如青螺浮水。郭沫若當年遊此島時,曾寫下“遙看巢湖金浪裏,愛她姑姥發如油”的詩句。姥山島地處中廟寺西南3.5公裏,不僅山絕、水險,景致秀美,而且名勝古跡眾多。在島上,遊客可以登文峰塔遠眺水天一色,進華藏淨寺看羊角活水和《天仙配》的“名角”老槐樹,觀南塘遺址聽曆史,在姥山村盡享原生態。

  遊玩疲憊時,中廟特色街便是最佳歇腳處。這是合肥市唯一景區特色商業街,“青磚小瓦,飛簷翹角”也是風景,嘗湖鮮美食,聽大湖濤聲,其樂也無窮。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