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商报专稿

浙江發布2015年環境狀況公報:生態環境質量總體為優

2016-06-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商報訊】實習記者吳夢琪報道: 在第45個世界環境日到來之際,昨天,浙江省環保廳發布了《2015年浙江省環境狀況公報》,並通報全省百日環保執法專項行動進展情況。《公報》中顯示,水質達到或優於地表水環境質量Ⅲ類標准的省控斷面占72.9%,2015年全省生態環境質量總體為優,11個設區市中,除嘉興市和湖州市生態環境狀況級別為良外,其餘各市均為優。全省單位GDP能耗降低率3.5%,化學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減排比例分別為5.77%、4.62%、6.35%和11.69%,均超額完成年度減排目標。

  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89.4%

  在依水而生的江南,水質的優劣與生活在這裏的每個人息息相關。根據221個省控監測斷面統計,全省水質達到或優於地表水環境質量Ⅲ類標准的斷面占72.9%,同比上升9.1個百分點;劣Ⅴ類斷面占6.8%,同比下降3.6個百分點。全省列入劣Ⅴ類削減行動計劃的7個省控劣Ⅴ類斷面均實現消減目標。

  在八大水系、運河和河網中,江河幹流總體水質基本良好,其中曹娥江、甌江、飛雲江、苕溪均達到或優於Ⅲ類水質標准。八大水系和運河按水質達到或優於Ⅲ類標准的斷面數百分比,由大到小順序排列依次為:曹娥江/甌江/飛雲江/苕溪(均無明顯汙染河段,並列第一)、錢塘江、椒江、甬江、鼇江、京杭運河。

  全省99個縣級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為89.4%,同比上升4.4個百分點;其中設區城市主要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為92.8%,同比上升5.0個百分點。

  同時,近岸海域水體富營養化由重度減輕為中度,基本滿足漁業用水要求。

  全省城市環境空氣質量總體好於上年

  除了綠水青山,“藍天白雲”也總是為人所期待。記者了解到,2015年全省11個設區城市日空氣質量(AQI)優良天數比例平均為78.2%,同比上升2.7個百分點;PM2.5年均濃度平均為47μg/m3,同比下降11.3%,舟山市環境空氣質量達到國家二級標准。

  在全省69個縣級以上城市中有13個城市空氣質量達到國家二級標准。平均霾日數53天,比上年減少16天。全省城市環境空氣質量總體好於上年。同時,酸雨汙染程度有所減輕。降水pH年均值為4.86,同比上升0.12;酸雨率平均為73.2%,同比下降6.1個百分點。

  在影響城市聲環境的各類噪聲源中,生活和交通噪聲源仍是主要噪聲源。去年城市聲環境質量總體較好。11個設區城市區域環境噪聲平均為55.1分貝,同比下降0.5分貝。城市道路交通噪聲平均為67.6分貝,同比上升0.2分貝,所有設區城市均在70分貝的控制值內。

  另外,全省廢水排放總量43.38億噸,二氧化硫排放量53.76萬噸,均超額完成年度和“十二五”減排目標任務。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