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漲停板敢死隊總舵主”徐翔被警方帶走

2015-11-02
来源:鳳凰寧波綜合

  據公安部消息,澤熙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總經理徐翔等人通過非法手段獲取股市內幕信息,從事內幕交易、操縱股票交易價格,其行為涉嫌違法犯罪,近日被公安機關依法采取刑事強制措施。目前,相關案偵工作正在嚴格依法進行中。

  涉嫌內幕交易操縱股價

  昨天傍晚,徐翔在寧波杭州灣跨海大橋附近被抓的消息就已經在資本圈廣泛流傳。多路信源同時奉上現場照片,多位熟悉徐翔的炒股大戶確認照片上為徐翔本人,“除非圖片偽造了”。隨后,“上海澤熙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的官方網站也被發現已無法打開。《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致電澤熙投資多位高層人士,但幾位人士的電話中,有人的電話已經關機,有人的電話無法接聽。與此同時,上海地區圈內人士也向記者證實,目前澤熙投資上海地區多位高層目前也失聯,現在仍無法聯系。

  在此之前,2008年1月6日,與徐翔過從甚密的小伙伴周建明曾經被查。據中國證監會通報,已依法查處了周建明利用虛假申報手段操縱證券市場的案件,沒收周建明違法所得176萬余元,處以罰款176萬余元。這是2007年9月《市場操縱認定辦法》明確后,證監會首次查處此類案件。在2006年到2007年牛市期間,周建明的名字曾多次出現在多個股票的十大流通股東中,長期活躍于銀河證券寧波解放南路營業部。多位寧波證券界的老人向無界新聞記者稱,當年周建明被查是替徐翔頂包的說法一直流傳。周建明至今仍然追隨徐翔,被圈內尊稱為“大管家”。

  作為中國最大的私募基金之一,澤熙私募以高收益率和對市場精準的把控能力聞名于私募界,其掌舵人徐翔更是業內神話。在瞬息萬變、起起伏伏的資本市場,徐翔總是能全身而退。

  今年6月的股市暴跌發生前,徐翔旗下的私募已經悄然撤離。到今年9月底時,其私募年化收益平穩在200%多到300%多之間,這條線數月不波動,說明徐翔空倉已久。

  昨天晚些時候,記者從公安部獲悉,徐翔等人通過非法手段獲取股市內幕信息,從事內幕交易、操縱股票交易價格,其行為涉嫌違法犯罪,近日被公安機關依法采取刑事強制措施。目前,相關案偵工作正在嚴格依法進行中。

  “私募一哥”徐翔跌下神壇

  昨晚18時左右,一條疑似徐翔在寧波杭州灣跨海大橋附近被抓的消息在資本圈廣泛流傳。

  21時左右,多方信源直指,澤熙資本控制人徐翔昨天上午被警方在杭州灣跨海大橋上控制,并從沈海高速公路杭州灣高速庵東出口附近帶走。

  徐翔的私募之路

  當年的徐翔是寧波敢死隊三大頭目之一,當時的“五朵金花”就是徐翔帶頭打起來的。他之后轉戰上海,國泰君安上海江蘇路營業部、國泰君安楊樹浦路那幾個營業部都去過,后來主要在東方證券肇嘉浜營業部,到現在寧波還有一波資金跟著他做。據說徐翔為人很低調,在業內口碑還不錯,學歷不高,但投身股市很早,十七八歲就開始做了。即便這樣,生于1978年的他在私募界仍算年輕。

  轉戰東方證券

  在東方證券,徐翔名氣很大,一度是東方證券肇嘉浜路營業部的超級客戶,這個營業部從寶慶路8號搬到肇嘉浜路333號,徐翔則在其間“埋伏”數年。

  東方證券內部一位人士說:“徐翔當時是由肇嘉浜路營業部總經理親自對接,現在已銷戶。之前他會參與一些熱門板塊,快進快出,市場靈敏度很高,善于對倒。作為東方證券資金量最大的客戶,大概在20億元左右,以至于高管們在飯桌上還會感嘆,徐翔一個人的資金量頂了東方證券一般規模的整個營業部。”

  熊市初戰告捷

  2010年3月5日,澤熙瑞金1號成立,第一期規模10億元,遠超市場上許多私募基金的規模,直逼公募大佬李旭利出山后,重陽投資通過招行私人銀行渠道發行的第一期產品。

  作為中國最大的私募基金之一,澤熙私募以高收益率和對市場精準的把控能力聞名于私募界,其掌舵人徐翔更是業內神話。在瞬息萬變、起起伏伏的資本市場,徐翔總是能全身而退。

  從2010年4月下旬開始,市場單邊暴跌,指數跌幅一度高達20%。澤熙1號卻絲毫未受影響,反而連創新高:3月19日凈值為1.03元、3月26日為1.05元、4月9日為1.15元、5月14日為1.16元、5月21日為1.23元、5月28日為1.25元。成立三個月之內,澤熙1號收益率達到25.47%,讓很多私募人士佩服。

  涉嫌操縱股價

  2014年12月19日,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通報了包括中科云網、百圓褲業、寧波聯合等在內的18只個股涉市場操縱違法違規行為的執法工作情況,并稱目前已對涉嫌機構和個人立案調查。

  這18家公司中,最為引人矚目的就是寧波聯合,私募大佬徐翔持股高達1554萬股,成為僅次于浙江榮盛的第二大流通股東。在今年4月的股東會上,徐翔旗下澤熙系列信托產品曾提議寧波聯合實施高送轉,但最終被股東會否決。有市場人士質疑,私募基金因為大量持股具備一定話語權,高送轉的最終目的是為了股價炒高后順利出貨。

  在2014年中期,市場曾一度瘋傳徐翔遭到證監會稽查,但澤熙公開否認傳言。從重倉股寧波聯合被證監會點名來看,這種傳聞顯然并非空穴來風。

  2015年股市到頂時,徐翔旗下的私募已經悄然撤離。到今年9月底時,其私募年化收益平穩在200%多到300%多之間,這條線數月不波動,說明徐翔空倉已久。前不久,股市各路知情人士的消息則稱,徐翔旗下的基金,又悉數進場了。

  徐翔持有和調研的個股或將成為黑天鵝

  2015年第三季度,澤熙旗下產品僅現身華麗家族、康強電子兩只個股的前十大流通股東。另外,與澤熙投資關系密切的自然人鄭素貞繼續持有大恒科技、文峰股份兩只個股,持股數量基本不變。調研方面,澤熙8月份僅調研了華策影視一家公司;9月份調研了盾安環境、博瑞傳播、萊茵體育、東江環保、巨星科技、雅百特等6家公司;10月份調研了兔寶寶、富春通信、榮信股份、科斯伍德、聯化科技等5家公司。

  徐翔的四大資本運作平臺

  根據中國基金業協會資料和各上市公司公告,目前徐翔家族共有四個公司作為資本運作平臺。

  第一個平臺成立于2009年12月,即上海澤熙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即市場上常說的“澤熙投資”),徐翔任總經理,公司旗下有三只基金:澤熙2期、澤熙3期、上海澤熙增煦投資中心(有限合伙)(即增煦投資中心)。

  第二個平臺是上海澤熙資產管理中心(普通合伙)(以下簡稱澤熙資管中心),成立于2010年7月,徐翔63歲的母親鄭素貞任法定代表人,旗下有澤熙4期、澤熙5期、澤熙6期、澤熙11期(即“龍信基金通1號”)4只基金。

  第三個平臺是上海澤添資產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即澤添資管中心,成立于2012年4月,徐翔66歲的父親徐柏良任法定代表人,旗下有基金澤熙1期、澤煦單一(查詢信托產品)、澤熙投資基金1號。

  第四個平臺是西藏澤添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徐柏良是法定代表人,股東為徐柏良和鄭素貞,是在2015年6月8日由成立于2008年5月的上海澤添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變更而來。西藏澤添是上市公司寧波中國第一大股東,持有公司總股本的15.69%股份。

  此外,徐翔妻子應瑩為法定代表人,應瑩和鄭素貞為股東的上海澤煦投資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月。不過,該公司旗下目前沒有基金產品,也沒有參與資本市場的運作。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