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鑄魂 衢州掀起“最美行業”創建熱潮

2015-06-15
来源:浙江在线

  編者按:春到錢江源,一片綠水青山。在新常態下發展的衢州市,在春天里展現著它綠色發展的全新面貌。開展“最美行業”創建、評選“最美衢州人”……近年來衢州堅持推進核心價值觀的建設,著力于打造“衢州精神”,鑄就了一座最美的仁愛之城。今天起浙江在線將特別策劃推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衢州實踐》系列報道,展示衢州發展的新風貌。

  相關閱讀:“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衢州實踐系列報道①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衢州實踐系列報道②

  浙江在線6月12日訊(記者 胡婧妤 通訊員 陳凌云 余君 毛俊寅)

  在衢州市市高速超限站里,40余名路政員帶著笑容,向過路的司乘人員們發放治超法規。

  在衢江區廿里鎮,醫護人員免費為群眾義診,送去醫療服務;

  在衢州市博物館,市林業局人正在接受一場廉政教育……

  “最美之風”正吹向衢州各行各業。在浙西大地上, “最美行業”創建熱火朝天地進行著。

  從“最美衢州人”,到樹立行業最美風尚;從發現最美,到弘揚最美、踐行最美。衢州“最美”現象從“盆景”成長為“風景”,“風景”成為了“風尚”。

  無私奉獻 最美交通讓衢州更幸福

  近日來,衢州市公路管理局農村公路科科長賴友兵有些忙碌和小緊張。6月15日,他即將帶隊三人代表衢州市交通運輸隊,參加衢州市直機關的黨章知識競賽。

  2008年四川大地震之后,賴友兵義無反顧地參加了井田壩大橋和劍青公路的援建工程。兩年多的辛苦和堅持為他換來了“第一屆最美交通人”的稱號。

  在衢州交通行業,有無數個這樣的“賴友兵”,用他們的敬業、愛崗鑄就行業“最美”。

  然而,如何讓好人們做事沒有后顧之憂,讓更多的交通人投入“最美”創建中來,衢州市交通運輸局下了一番苦功夫。

  在因突發腦溢血最美司機姜永古,在忍痛停車確保乘客安全后陷入了昏迷之后,衢州市交通部門為姜永古安排了專門的醫療救治人員;脾臟破裂卻仍然安全疏散乘客的大巴司機毛志浩,在康復后被安排到了有利于恢復健康的行政崗位。

  “我們不僅要健全‘最美交通人’的發現,也要提升交通行業的服務和形象,才能全面地傳播行業的‘大美’。”交通運輸局人教處處長陳凌云這樣說道。

  于是,推進公交“油改氣”、創建星級服務窗口和美麗公路多個工作便全面地開展起來。

  今年,交通運輸局還研究制定了《衢州交通最美行業創建的三年規劃》,將最美交通創建系列化,所有的創建工作變得“有據可依”。

  努力換來了衢州市交通行業的完美成績單。

  連續三年,貴國全等交通行業人入選“最美衢州人”;衢州市交通系統獲國家級先進稱號單位29家;交通窗口先后獲得全省乃至全國交通行業文明示范窗口稱號;205國道改造示范工程成為了“全國第二、全省最美”的現代化公路。

  以德樹人 最美教育讓正能量延續

  2011年11月,衢江四小三位“最美教師”陳霞、姜文、江忠紅因學生遲遲不來上課,便四處尋找,最終及時發現母子三人在家中煤氣中毒,及時的救治拯救了一家性命。

  這段感人的故事曾經感動了無數網友,也讓衢州的教育行業,成為了“最美衢州”的發源地。

  在當時,如何放大“最美效應”,讓正能量延續下去?也成了衢州教育局面前的一個重要課題。

  衢州市教育局黨委副書記方煥云說,自衢江四小的優秀教師事跡之后, “最美校園”等一系列活動先后陸續地開展地起來,不斷發揮“最美”的集聚效應。

  這之中,獲得首屆“最美校園”的衢州中專,讓方煥云記憶深刻。

  “偌大的校園,有12處宣傳櫥窗,還有一個大文化長廊來宣傳、展示學校師生的精神風貌。他們有將近六千名學生,每天早上都會早跑,統一著裝,精神很好。看到他們,我就覺得看到了希望。”

  除了“最美校園”,“最美教師”、“最美學生”、“最美課程”等評選活動也像一股燎原之火般,在教育系統里蓬勃開展起來。

  “最美教育人”毛雪芬,短短兩年讓四都小學教學質量從薄弱學校一躍成為市里的農村龍頭學校;“最美學生”楊雨萱,雖然因為車禍失去一條腿,但卻仍然刻苦認真學習,笑對人生……一批道德模范的涌現,為“最美教育”添磚加瓦。

  不僅如此,教育局還特別創設了“最美課程”評比。去年,教研室就研發出了符合衢州生態建設現狀的“綠色發展”特色課程。而今年的目標,是讓所有的學校都研發出特色課、精品課,促進“最美”教育更進一步。

  凡人善舉 最美行業成“仁愛之城”風景線

  今年5月,在全國“最美家庭”的評選中,衢州的李丁富家庭脫穎而出,獲得了該項稱號。這是繼去年衢州市胡金鳳家庭獲全國“最美家庭”稱號后,全國“最美家庭”榮譽再次花落衢州。

  從最早出現的“最美教師”陳霞、姜文、江忠紅對缺課學生的堅持尋找,到“最美村支書”汪衍君、勞光榮的老驥伏櫪、志在為民,再到現在整個衢州全市評選出各類數千名最美典型、道德模范、身邊好人,近萬件凡人善舉。衢州政府始終堅持將最美真正地踐行到每一個衢州人心中,從身邊做起,做小事做起,從而引起整個社會的共振效應。

  13名中國好人、36名浙江好人、100名身邊好人……無一不訴說著近年來衢州精神建設的累累碩果。

  為何衢州能出現如此多的“最美”?這并不是偶然。

  而如今,在這座“仁愛之城”中新盛開的“最美行業”之花,讓衢州的“最美”走向了新的深度。

  2012年,衢州市交通行業率先啟動最美行業的創建,出臺“最美行業”創建五年規劃和考評辦法,培育“最美司機”、推出公共自行車24小時服務系統等舉措,開浙江省之先河。

  2014年,衢州市在教育、科技、衛生、交通等在內的14個行業(系統)開展了“最美”評選工作。

  今年,政法、民政、國稅等16個部門也紛紛都參與到評選工作中來。

  評選出來的“最美行業人”將會成為“最美衢州人”的候選人,從而最終成為“最美衢州”精神源源不斷的動力。

  正如衢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諸葛慧艷說的那樣,當前,衢州正處于“打造生態屏障、建設幸福衢州”的關鍵時期。衢州市“最美行業”創建工作的好開局,好起步,才能夠推動“最美衢州人”建設再上一個新臺階。

[责任编辑:罗强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