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皖黄山市加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2016-09-03
来源:香港商報

黄山市副市长刘光(左)和黟县县长叶建强(右)为黄山市全域旅游研究院揭牌

  【香港商报讯】记者吴敏报道:日前,由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黟县徽黄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携手景域集团旗下奇创机构合资成立的黄山全域旅游研究院在黟正式揭牌。景域集团是国内唯一旅游O2O产业链集团企业,具有旗下多个事业板块协同发力的优势。该院将围绕“旅游+”,全域统筹、全域优化、全域落实,全力助推黄山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推动旅游产业向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同时,立足黄山,服务全国,创新全域旅游发展道路。

  发力供给侧 全域旅游“显山露水”

  黄山市副市长刘光介绍,2016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实现我国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的重点之一。黄山市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近年来积极推进“旅游+”,促进旅游供给侧改革,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努力让资源“动”起来,实现量效齐增。

  据了解,今年以来,强化黄山旅游目的地整体形象宣传,突出“梦幻黄山 礼仪徽州”城市品牌推广。努力实现山上山下联动发展、景点与非景点地区同频共振。深化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合作,加大重点境外市场推广宣传。推进“旅游+互联网”,持续打响“乘高铁 游黄山”品牌。上半年全市共接待游客2299.19万人次,同比增长11.26%,旅游总收入205.37亿元,同比增长13.31%。黄山市“十三五”规划更是明确将实施“旅游+”作为今后五年发展的两大主战略之一。目前已安排5 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近200 个,总投资近3500 亿元,其中70%以上紧扣“旅游+”展开。

  刘光表示:黄山全域旅游研究院将为打造黄山及黟县全域旅游目的地提供全程智力支持,依托三方资源,助力黄山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作为全市旅游发展领头雁,近年来,黄山风景区以优质景区资源和响亮品牌为内核,全力推进“旅游+”战略,加快旅游与体育、文化、地产、互联网、交通、摄影等各类产业融合发展,由“点”向“面”构筑互联互通、山上山下联动发展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十三五”期间,黄山风景区要努力实现总营收目标308亿元。“围绕这个目标,我们必须坚持从山上走到山下,从业内走向业外,全力推进‘旅游+’,实现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的转变。”黄山旅游集团负责人表示。

  景域集团助理总裁兼奇创总经理马磊表示,随着IP时代的来临,旅游业将从物以类聚的跟团游时代,发展为人以群分的全域旅游时代。研究院将依托三方资源优势,以探索全域旅游黟县实践以及助推黄山市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为工作重点。

  旅游IP元年的全域旅游黟县实践

  全域旅游视野下,黄山南麓的世界文化遗产地黟县也正在书写新的华丽篇章。黟县县长叶建强介绍 :黟县,是安徽省历史最久、生态最好、面积最小的山区县之一,素有“桃花源里人家”“中国画里乡村”之美誉。全县已开发景区21处。2015年旅游接待量达到130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99.5亿元。先后荣获了中国旅游强县、全国文化旅游示范县等10余个国家级荣誉。2015年,徽黄集团总资产突破5亿元,集团所属景区门票收入5060万元、同比增长21.4%。

  叶建强说,今年黟县加速旅游提质,依托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大黄山国家公园等战略平台,突出“旅游+”主线,按照“一核两翼、全域旅游、全景黟县”的总体思路,加速旅游融合发展,形成多点支撑、多业融合的业态体系,确保接待量和总收入均增长10%以上。

  记者了解到:黟县是黄山旅游发展的先行者之一,近年来在全域旅游、景区打造、业态培育等方面奋勇探索前行,可圈可点。2012年,黟县组建国有全资的徽黄旅游集团,通过改制重组、经营权转让、自主开发等方式,试水将县域景区景点经营权逐步收回,谋篇布局大旅游大产业格局。目前徽黄集团旗下已拥有10个景区,其中1个5A景区、2个4A景区,先后成立了8家独资子公司,负责推进景区景点、度假产品、休闲业态等4大板块产业发展。并在短短3年里,形成“1+4+N”模式。其中“N”则是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成立N个合资公司,开发除景区景点板块外的度假产品、休闲业态及其他业态,打造全域旅游的产业巨舰,最终实现把黟县建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目标。

  今年五月,全国十强景域集团安徽首个投资项目落地黟县,双方将共同打造黟县旅游转型的标杆项目--在西递、宏村等地打造以度假为主导的旅游产品,既有古村落的形态、又有新村落的业态。未来帐篷客也将落地西递、宏村,美景与美食互补,打造全新旅游IP。

  徽黄集团总经理朱武表示:黟县正处于观光旅游向度假旅游发展的转型期,此次借助重点项目的推进,将深度打造“全景黟县”,真正把生态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同时,进一步发挥徽黄集团的牵动作用,助力黟县加快建设现代国际乡村旅游综合示范区。

  

[责任编辑:陈明汉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