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方产业

合肥廬陽 轉型升級風景正盛

2016-06-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陳晨 趙明 記者龔舒斌報道:合肥北部兩條重要道路——阜陽北路和北城大道的交口西北角,一排排灰綠相間的建築分為醒目:這個集設計研發、 文化傳媒、工業設計、電子商務、總部基地等為一體的創意型工業社區綜合體,一期建設已基本完成,這個名為“工投創智天地”的園區正成為合肥廬陽工業區打造安徽省高技術服務業示范區的新標杆之作。

  難以想象,5年前,這個區域的“顏值”得分並不是多高,傳統工棚、破舊廠房等構成的低端制造業占據著廬陽工業園區的大部分地方。如今,這個離合肥市中心最近的省級工業園區成為全市產業轉型升級的一個生動縮影。依托母體廬陽區的現代服務業優勢,廬陽工業區高擎高技術服務業大旗,正全力構築獨具特色的都市工業園區,在多個領域走在全國前沿。

  日前,合肥廬陽區發布了今年第一季度相關經濟數據:全區服務業增加值99.89億元,同比增長12.9%,總量及增速均居全市各縣區第一,服務業占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78%;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121.6億元,繼續領跑全省各縣區;規模以上高技術服務業企業營業收入增長22.2%,增速位居四城區第一。

 產業集聚激發轉型活力

  合肥廬陽工業區吸引到包括聯合國研究員、矽穀天使投資人、醫療企業代表等重要客人到訪,考察投資環境,尋求合作。

  為何能吸引到這些客人的目光?“近年來,依托醫療資源集聚、金融商貿發達等客觀條件,廬陽正在積極布局大健康產業,助力全區的產業轉型升級。”這位負責人告訴記者,廬陽工業區目前已初步形成了涵蓋醫療創業平台、互聯網醫療、醫療大數據、醫療設備、醫療檢測服務、醫療仿生、醫藥連鎖、醫療服務、保健食品等多領域的大健康產業鏈雛形,已引入Button創星學院、達研醫療技術(合肥)有限公司、合肥迪安醫學檢驗所有限公司的等多個大健康產業項目。

  下一步,該區將依托美國矽穀的高新技術,篩選具有技術前沿性、前瞻性、成長性的項目,提供專項投融資服務,助力大健康產業的落地生根,以調整產業結構,提高產業層次。

  “為進一步加快包括大健康產業在內的高技術服務業載體平台建設,廬陽工業區將規劃建設10個科技園載體平台,總規劃用地面積1434畝,總規劃建築面積204萬平方米。目前,已建成相關建築64.5萬平方米,在建25.8萬平方米,2016年已明確開工建設29萬平方米。”該負責人表示, 這些載體平台圍繞高技術服務業,各自確立了自己的主打方向,“如中辰創富聚焦互聯網+,DT產業園專注大數據,創智天地則更注重跨境電商,等等”。

  積極發展大健康產業,只是廬陽工業園區產業轉型升級的一個鮮活樣本。的確,和5年前相比,以包裝印刷、鋼材加工、電工電氣為主體的低端制造業現在已不是主流。如今,在穩增長、調結構、促轉型的過程中,廬陽工業區管委會立足自身區位優勢、產業優勢,謀劃實施了一批戰略性新興產業,轉型、創新在工業園區的企業裏已成常態,一個個成功案例不斷呈現。

  以中科大校友企業家聯合會為載體,目前已有沃特普爾冷卻塔無電化項目、海積信息北鬥組合模塊、博飛電子鐵路車聯網、微賽思地震定位和成像技術等在內的18家企業落戶園區。德智教育、賽達科技、米球手遊、康富動漫轉型升級項目等數字內容服務業成長迅速。質量、能耗、計量、檢疫、安全、健康等第三方檢驗檢測服務或企業方興未艾……

 “騰籠換鳥”夯實轉型根基

  在廬陽區這位負責人看來,作為合肥市可利用面積最小的廬陽工業區,如何在群雄並立的環境下打好“轉型”牌,“騰籠換鳥”顯得尤為重要。

  “堅持集約高效,著力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這是必須要走的一步。”園區對土地利用低效的企業進行梳理分類,制定閑置土地清理和低效土地改造方案。以強制淘汰一批、有序轉移一批、轉型提升一批“三個一批”為目標,淘汰落後產能用地,為新的總部經濟、先進制造業企業騰出空間。

  “落實與安徽出版集團的戰略合作協議,加快數字出版基地建設,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加快煤氣制氣廠地塊、電力修造廠地塊升級改造步伐;嚴格土地執法,督促信雅達藍天環保、中鹽銀華工貿盡快拿出轉型升級具體方案,等等,這些都是目前正在積極推進中的工作。”

  與此同時,鼓勵建多層廠房,積極拓展縱向發展空間。興建園中園,其中就有已建成的興廬科技產業園、中辰創富產業園、鑫翰科技產業園以及工投創智天地產業園,便於節約用地,相對集中產業。“螺螄殼裏做道場,帶著鐐銬跳舞,還要做得好跳得好,絕非易事。”廬陽工業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在接受采訪時亦表示,發展是硬道理,接下來廬陽工業區將在場地、資金、人才、配套上進一步下功夫,用變化向世人遞交新答卷。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