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方产业

皖嶽西探索小型水利工程管護新途徑

2016-03-3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 林智勇 崔澤惠報道:“吃水不用挑,洗衣不用跑,感謝白毛老!”這是3月 28日在安徽嶽西縣采訪時,聽到的流傳在冶溪鎮金盆村眾多村民口頭的一段“順口溜”。

  “順口溜”中的所指“白毛老”,指當地退休教師劉純厚,他今年68歲,滿頭白發。據金盆村黨支部書記劉焱林介紹,2008年冬天,金盆村部分居民組准備實施人飲工程,那時劉純厚剛退休,便自告奮勇地進行協助。“協調水源、安裝管道要經過許多農戶的房前屋後、田間地頭,當時實施難度很大,為讓花園、祠堂、友愛、中元4組80多戶群眾早日用上安全水,劉老來來往往地協調了40多次。”

  工程建成後,當地群眾一致推薦劉純厚來管水。8年來,他總是千方百計管好水,定時檢查水路,定時清理排汙,即使是寒冷冬天,都沒有停過水。

  嶽西地處大別山深處,境內山高嶺大,水利工程量小點多面廣,小工程的建後管理一直是一個老大難的問題。近年來,該縣圍繞”八小“水利工程建後管理,進行了許多有益探索,“五老”管“八小”即是其中一種。嶽西縣水利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五老”管“八小”,也就是讓老黨員、老村幹、老退休幹部、老複員軍人、老模范人物來參與管理小山塘、小水庫、小農飲、小溝河、小泵站、小灌區、小閘壩、小渠系,保證用水安全,最大限度地發揮工程效益。

  在冶溪鎮溪河村團結塘塘埂上,71歲的老黨員陳顯然每天都會在塘周圍巡走,或撿拾垃圾,或打撈塘面漂浮物。因年久失修,團結塘淤積嚴重,塘面滿是垃圾。2015年上半年,村委會組織對該塘進行了整治。整治後,陳顯然要求維護,並帶頭訂立了《管護辦法》。“現在能灌溉良田62畝,還能發揮景觀作用,這裏面,陳顯然功不可沒!”村委會主任胡興佳說。

  對於“五老”管“八小”這種管護模式,嶽西縣水利局負責人表示,這種管理模式針對山區農村實際,充分利用現有資源,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他們有熱情、有責任心、有獨特的身份優勢,同時他們熟悉鄉情,了解群眾訴求,讓他們來參加小水利工程管理,的確能管好,群眾也信得過。”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