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方产业

合肥工業五年連跨五個千億台階

2016-01-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王倩 報道:“十二五”圓滿收官,“十三五”精彩啟幕。過去五年,合肥堅持“工業立市”,強基固本、謀劃新篇,推動工業經濟攀上一座又一座高峰。未來五年,合肥“工業戰艦”將行穩行快,力爭繼續爭先進位。

  規模擴大,連跨五個千億台階

  過去五年,是合肥工業經濟快速發展的五年,也是快速積累的五年。

  2011年,合肥工業總產值為5598億元,去年工業總產值突破9000億元,5年時間工業總產值連跨5個千億台階。工業總量的躍升帶動合肥爭先進位。“十二五”期間,合肥工業總量首進省會城市十強,排名由“十一五”末的第13位躍居第9位,先後超越濟南、福州、石家莊、長春。

  一批重量級企業破繭而出,成為工業經濟快速發展最有力的支撐。據統計,“十二五”期間我市產值超億元的企業由312個增至1073個,超10億元的企業由35個增至131個,超50億元的企業由5個增至30個,超百億元企業由1個增至11個。特別是2014年聯寶(合肥)電子產值突破400億元,成為我市首家年產值突破400億元的企業,有力地推動了全市工業經濟的發展。

  重點突破,誕生三個千億產業

  工業經濟快速發展依靠什么?答案毋庸置疑,產業強則工業強。

  素有“家電之都”美譽的合肥,產業突破就是從家電產業開始的。2010年,全市家電企業累計完成工業產值突破千億元,家電成為我市第一個千億產業。自此以後,家電產業基礎日益雄厚,格力、晶弘、TCL、惠而浦等相繼入駐,合肥成為國內家電品牌最集中的地區。2011年,合肥超越青島、順德,成為全國家電最大的生產基地,並蟬聯全國四大家電基地首位。

  再看裝備制造業。作為全國重要的裝備制造業生產基地,合肥裝備制造業在2012年實現了突破。當年,合肥裝備制造業產值突破千億大關,成為繼家電產業後第二個千億產業。如今,裝備制造業開始向智能制造轉型,向產業鏈的更高層級邁進。至2017年底,全市智能制造產業有望實現產值300億元,力爭在3~5個核心智能部件領域取得產業化和工程化突破。在新興產業領域,合肥也依靠自身的不斷努力闖出一條新路。去年前11個月,全市平板顯示及電子信息產業產值首次突破千億,完成1083.8億元,成為繼家電、裝備制造產業後又一千億新軍。

  而在家電、裝備、平板顯示和電子信息產業之後,智能語音、光伏產業、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等產業也不斷提速,“十三五”期間有望再造千億產業。

  再攀高峰,再造八個千億產業

  “十三五”已然開局,這五年將是合肥又一個黃金發展期。為此,合肥已經厲兵秣馬、擂響戰鼓。

  按照《加快創新轉型升級發展行動計劃》,到2020年,全市工業增加值將達到4000億元,年均增長11%以上;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數突破3000家,其中百億級企業超40家。

  2020年,全市戰略性新興產業將再上新台階,產業產值突破7000億元,打造電子信息、新能源、智能制造、生物產業等4個產值超千億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傳統制造業產值達到9000億元,圍繞產品智能化、工廠數字化,提升打造裝備制造、家用電器、汽車及零部件、安全食品等4個產值超千億元的傳統制造產業。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