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方产业

皖嶽西產業轉型轉出新天地

2016-03-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 高翔報道: 陽春三月,枝頭吐青,春花怒放。3月26日,在中國十大最美鄉村——安徽省嶽西縣菖蒲鎮水畈村,位於這裏的“全國茶葉標准示范園”已開園采摘上市。上午是大把大把的摘茶葉,下午就是大把大把的數鈔票,農民喜滋滋的笑聲不時的在田間地頭回蕩······

  去年以來,安徽省嶽西縣在經濟發展中,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步伐,保持了經濟平穩增長。

  特色農林業競相發展。嶽西百萬畝特色農林基地建設有效推進。去年新建、改造茶園1萬畝,幹茶總產4680噸,第5次榮獲“全國重點產茶縣”。新建、改造桑園1180畝,蠶桑生產綜合指標繼續保持全省領先。新增蔬菜基地3000畝,總產14.5萬噸。新發展毛竹、油茶、構樹、三椏、山核桃等特色林1.36萬畝,有機黑豬、鱘魚、甲魚等養殖業蓬勃發展。品牌品質建設再添新彩,新增有機認證4家,新增國家級、省級“一村一品”專業示范村各1個,示范村數量和產業規模位居全省第一。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加快發展,新增省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1家、市級4家,溫泉、菖蒲現代農業示范區建設快速推進。

  生態工業提質增效。去年新增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4家,達15家;新增產值過億元企業3家,達33家;新增省創新型試點企業5家,全省戰略性新興產業企業增至13家,規模工業企業產值160億元。每萬人發明專利申請及授權量10.8件,居全市第三。新增中國馳名商標2件,31家企業通過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認證。牛草山風電完成18台機組安裝,220千伏仙河輸變電正式運行,友立太陽能電動車2條生產線建成試投產,青松二期技改快速推進,嶽塑成功並購合肥兩家汽配企業,新型礦物鉀肥項目進展順利。完成國良產業園、王畈安置區場地平整,標准化廠房實現企業集群式入駐,新引進中小企業18家。嶽塑、天鵝家紡新三板成功掛牌,全縣上市企業達10家。資金池總規模擴大到3070 萬元,為中小微企業提供1.06億元調頭資金。縣城投、擔保公司共為415家企業提供5.6億元的借款或擔保。

  現代服務業蓬勃興起。生態旅遊持續升溫,天悅灣養生度假區4A創建通過驗收,司空禪峽、大別山玫瑰博覽園、大明山旅遊開發等項目序時推進,司空山旅遊綜合開發項目成功簽約,大別山滑雪樂園試運營。全年接待遊客820萬人次,增長15.5%;新評定三星級以上農家樂21家,5家農家樂獲“中國鄉村旅遊金牌農家樂”稱號。成功舉辦第八屆映山紅文化月系列活動,全國文聯藝術家送歡樂下基層,10個國家駐華使節看嶽西,3個景區入選“安徽最值得境外人遊覽的十個地方”。電商產業不斷壯大,良中電商產業園開業運營,頤高國際電商園開工建設,縣級農村淘寶服務中心及67個村級服務站掛牌運行,全縣網店突破1000家,網絡零售額達2億元,榮獲全省電子商務示范縣,躋身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全省電商現場會在嶽西成功召開。文化產業發展提速,盛樂高公司成為安慶市首家被國家認定的動漫企業和重點文化出口企業,《開心家園》入選國家信息消費創新應用示范項目,3家企業進入全省民營文化企業100強。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