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迎客天下,黃山旅遊節16日啟幕

2016-10-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敏报道:梦幻黄山、礼仪徽州;美好安徽 、迎客天下。记者日前从皖黄山市委宣传部了解到:由安徽省旅游局和黄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6年黄山旅游节将于10月16日至11月下旬在黄山市举办。本届黄山节注重黄山市特色旅游,围绕“旅游+”主题。共有16项活动(含1个开幕式),有国家级活动3项、省级活动2项,涉及旅游、文化、体育、农业、互联网等各类活动,活动多内容全规格高乃历年之最。

  中国现代旅游从黄山出发

  1979年小平同志视察黄山,高瞻远瞩地指出“黄山是发展旅游的好地方”,拉开了黄山市发展旅游业的大幕,也奠定了黄山作为中国现代旅游业发源地的历史地位。可以说,中国现代旅游从黄山出发,黄山创造了中国旅游的“黄山模式”。三十多年来,黄山旅游栉风沐雨,旅游业成为黄山市的支柱产业,2015年黄山市旅游接待量达到466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96亿元。旅游、文化、生态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上升为国家战略;黄山市成为国家智慧旅游试点城市、首个国家级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市和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黄山风景区荣获全球首个世界优秀目的地景区,作为亚太地区唯一代表参与制订《全球目的地可持续旅游标准》。

  今年,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提出,“中国旅游,从黄山再出发。”这是对黄山旅游发展的充分肯定,也赋予了黄山旅游更大的责任和更高的使命,同时将为黄山旅游进一步转型发展带来更大的机遇。

  黄山市古称徽州,既是徽商故里,又是徽文化的发祥地,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境内旅游资源丰富,风景名胜众多,“国之瑰宝”黄山,集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三顶桂冠于一身,还有世界文化遗产、被誉为“中国画里乡村”的西递、宏村,有被誉为“活动着的清明上河图”的中国首批历史文化保护街区屯溪老街和国家5A景区“古徽州文化旅游区”等,共有A级景区(点)50家55处,其中国家5A级旅游景区3处,国家4A级旅游景区24处。目前已发展成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养生为一体的国际旅游目的地,是中国首批优 秀旅游城市、中国最佳休闲城市、中国园林城市和中国最佳人居城市。

  大平台打好“大旅游”牌

  记者了解到:纳入《安徽省党政机关保留节庆目录》的黄山旅游节,是安徽省重大旅游活动之一。举办黄山旅游节是体现“旅游+”思维和全域旅游概念、加快建设旅游强省、全面打造“四个旅游”,深入推进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重大平台。

  10月16日开幕的2016年黄山旅游节主要活动包括:2016年黄山旅游节开幕式暨第五届安徽国际旅行商大会、 第十五届全国旅游城市旅游质监互动协作会议、2016年黄山论剑国际武术大赛、第十二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暨2016黄山茶会、安徽省首届“全域旅游+互联网”研讨会和“梦幻黄山,礼仪徽州”---主题书画展、2016中国休闲农业黄山峰会。

  此外还有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各区县主办或承办的活动:包括2016年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国黄山国际登山大会、第三届中国徽州国际乡村慢步大会&首届古徽州音乐会活动、2016中国黄山国际乡村摄影节暨第十一届中国黟县国际乡村摄影大展等活动。

  第五届安徽国际旅行商大会是黄山旅游节的重头戏。据悉,届时340家境外友城、友好景区、旅游部门、旅游企业、旅行商代表,还有全国旅游集团二十强代表,投资商代表及境内外媒体代表近千人与会。内容包括旅游资源及产品推介、业务合作交流及项目签约、美食及艺术推介,还有买家卖家专业洽谈会,分别重点召开英国、东南亚、台湾等市场专业洽谈会,开展对口洽谈和合作交流;安徽省首届“全域旅游+互联网”研讨会则于11月16日—17日举办。同时还举行以“全域旅游+互联网的创新实践”为主题的圆桌会议等。

  为期5天的2016中国黄山国际乡村摄影节暨第十一届中国黟县国际乡村摄影大展也是本届黄山节的一大亮点,包括大展启动仪式、摄影作品展览、黟县摄影活动交流周、乡村摄影旅游现状及发展方向研讨会、第七届黟县徒步露营大会、摄影大展商务活动、摄影爱好者观摩采风活动等。

  全域同频共振 全球营销品牌

  本届黄山节重节点,讲实效。黄山市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此次黄山节开幕式、第五届安徽国际旅行商大会、全域旅游互联网会议合并举办,体现了务求实效的原则;本届黄山节跨度大,活动多(从10月16日开始到11月底结束,历时一个半月),实现了旅游与体育、文化、休闲等产业融合,山上山下联动,有利于黄山市旅游产业加快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

  作为全球首个旅游景区类世界优秀目的地的黄山市旅游产业具有先天优势。特别是近年来随着高速、高铁、航空等基础设施加快完善,黄山交通条件全面提升,旅游业发展更加迅速,未来空间十分广阔。记者了解到:本届黄山节赋予旅游节庆新内涵,也折射出近年来黄山旅游发展新方向:坚定不移沿着“旅游+”路子走下去,由“景点旅游”转向“全域旅游”,加快旅游产业“调转促”,推进旅游“二次创业”,围绕打造美丽中国建设先行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区、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努力在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中发挥带头作用,为实现到2020年基本建成旅游强省目标作贡献。

  据了解,目前该市旅游从业人员26万多人,以旅游业为主的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43.1%。到2020年,全市旅游接待量力争突破6500万人次,总收入突破650亿元。据悉,黄山市“十三五”初排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94个,总投资近3500亿元,其中70%以上紧扣文化旅游调转促展开。其中重点打造徽州文化与生态长廊,推进70多个旅游文化综合体建设,形成一批旅游、文化、生态融合发展的休闲度假集聚区。

  当前,黄山市以打造皖南示范区核心区为标杆,在安徽省“大黄山国家公园”体制创建上先行先试。同时积极引领国际标准,融入国际格局,加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世界旅游业理事会等5个国际组织;加强国际合作,推进中法安徽省徽州乡村旅游合作示范项目;拓展国际市场,开辟首尔、高雄、台北等6条境外航线,提高入境游客增幅;创建国际品牌,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颁发的荣誉30余项。还发起成立中国山岳旅游联盟,主动与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浙皖闽赣国家东部生态旅游实验区以及京福高铁沿线城市联手捆绑营销,推出一批融入国际大循环的旅游精品线路。强化黄山旅游目的地整体形象宣传,突出“梦幻黄山 礼仪徽州”城市品牌推广,实现旅游全域化发展、全产业联动、全要素整合。今年9月12日至14日,第二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与可持续发展黄山对话会在屯溪召开,来自全球近30个国家的学者专家,世界遗产地、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政策协调与管理专家及实践者,城市与国土资源机构管理人员参会并发表《黄山倡议》。黄山作为中国名片,正成为全球科学合作和可持续发展典范,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光彩。

  据黄山市旅委公布上半年旅游接待数据显示,全市共接待游客2299.19万人次,同比增长11.26%;旅游总收入205.37亿元,同比增长13.31%。其中,入境游客88.9万人次,同比增长10.27%;创汇2.65亿美元,同比增长10.31%。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