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本地新闻

河北省海事局多措並舉 服務地方經濟發展

2016-11-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曹晶晶報導:河北是經濟大省,也是航運大省。近年來,秦、唐、滄三大港口蓬勃發展,已建有生產泊位229個,吞吐能力從六億噸突破至十億噸。航運的發展,不僅拉動了河北經濟社會的發展,也架起了河北與全國沿海乃至與世界溝通的橋樑。

  站在“十三五”的歷史起點上,河北省海事局積極助力河北港口發展邁進大船時代。其中,滄州海事局主動提供海事諮詢服務,加快碼頭建設海事審批流程,助力滄州綜合港區建成並投產泊位13個,新增輸送量5600萬噸,推動滄州綜合港區2個5萬噸級通用散雜貨碼頭結構預留等級釋放海事評估工作,該區2個泊位年內可通航10萬噸級船舶。曹妃甸海事處2015年主動為曹妃甸區政府提供港口及臨港產業發展等方面17項海事專業建議,2016年再次提交了“通航資源規劃、智慧港口建設、扶持航運產業發展、建設輔助船艇碼頭、40萬噸礦石船常態靠泊”等五項舉措和建議。

  曹妃甸港擁有40萬噸級泊位2個(在全國僅有7個),為充分發揮泊位能力,河北海事局聯合多方專家,科學論證並制定多項具體保障措施,建立了一套完善的曹妃甸港40萬噸級船舶常態化靠泊通航安全保障方案。繼2015年首艘40萬噸巨輪安全靠泊後,曹妃甸港共安全靠泊40萬噸級船舶9艘次。40萬噸級船舶常態化靠泊,充分釋放了曹妃甸深水大港潛能,提升了河北港口整體競爭力。

  與此同時,河北省海事局開展了船員培訓“惠民”工程,對有志於航海的貧困家庭青年進行精准扶貧,探索建立了船員業務遠端辦理模式。持續開展水上知識進校園活動,成立四家“少年海事學校”,實現河北沿海地區少年海事學校全覆蓋。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