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本地新闻

河北國資委監管企業將由29家重組為17家

2016-08-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訊】記者曹晶晶報道:日前,河北省國資委出台《省國資委監管企業深化改革“瘦身健體”工作意見》,年內推動重點國企聯合重組取得實質性突破,推動鋼鐵、煤炭去產能取得重大進展,推動全省國有經濟提質增效。

  根據工作意見,2016年,通過聯合重組,河北省國資委監管企業將由29家重組為17家,重點培育打造河北建投、省國控公司兩個大型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平台,打造河鋼集團、開灤集團、冀中能源、河北港口4個產業類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和部分優勢企業。通過聯合重組,優化國有經濟布局,培育壯大新的發展動能,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和抗風險能力,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

  在推動國企聯合重組和鋼鐵、煤炭去產能的同時,河北省將著力提高國企競爭優勢。一方面,推動傳統產業邁上中高端,改造提升傳統動能。鋼鐵、煤炭、建材等企業,要加大技改投入,優化產品結構,延伸產業鏈條,在相關聯的上下遊催生大量新產品、新技術、新產業,形成新的競爭優勢。另一方面,要大力發展先進裝備制造、生物醫藥、現代物流、金融服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加快形成發展新動能。

  針對國企主業不突出、競爭力不強等問題,河北省國有資本將加快退出不具有競爭力的行業領域,逐步收縮行業跨度,促進企業有效資產向核心主業和骨幹企業聚集,提高核心主業所占比重,增強主業的市場競爭力和行業影響力。

  為解決部分國企層級過多、機構臃腫等問題,河北省將著力壓減省國資委監管企業管理層級。兩年內,企業管理層級壓減到4層內,法人單位減少20%左右;監管企業領導班子職數總量減少20%,實現降本增效100億元,運行效率明顯提升。

  為推動國企“強身健體”,河北省鼓勵國有企業全面創新,引導省國資委監管企業參與新興產業創業投資基金、設立國有資本創業投資基金,發揮國有資本在創業創新中的作用。同時加大技術創新在省國資委監管企業業績考核中的權重,將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研發投入視同利潤,對作出突出貢獻的科技骨幹和團隊探索實施股權和分紅權激勵措施。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