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地方产业

天津南開區傾力打造科技創新高地

2017-04-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邢寶華、通訊員吳樹群報道:近年來,天津市南開區堅持創新驅動,主動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大戰略,堅持“創新競進、優化結構,以質為帥、效速兼取”,緊緊圍繞“兩圈兩區一中心”功能布局,吸引首都資源落戶南開,加快建設一批高端化、集群化旗艦型項目,構筑高端發展新支撐;加快科技創新步伐,把 “十字街區”打造成領跑天津的科技創新產業高地;優化企業發展環境,打造南開優質服務新名片。在“新”字上做足文章,再造經濟轉型發展新生態,推動南開發展邁向高端。

  招大引強 構筑高端發展新支撐

  3月10日,南開區深入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加強招商引資工作推動會暨項目簽約儀式在金融街(南開)中心舉行。活動現場共有35個項目現場簽約,投資總額超過360億元。與該區達成合作協議的企業中,有21家來自北京,投資額達255億元,占本次簽約項目投資總額的71%,包括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經濟聯絡中心等6個央企及區域合作項目;北京無憂英語、中國綠色食品等4個全員加專業招商成果項目;北京電影學院文創園等25個科技創新平臺項目。同時,該區借助天津市的港口優勢,與天津港、東疆港達成戰略合作,雙方通過層互訪制度、交流制度、部門銜接落實制度等合作機制,加強合作,共同打造區域協同發展的新平臺,主動服務京津冀戰略,形成多方互動共贏。

  南開區在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推動中,牢牢把握歷史性戰略窗口期,率先而動,舉全區之力抓好招商引資,建立由區主要領導擔任組長的全員招商責任制領導小組,形成區級領導推動全員招商、發展樓宇經濟、帶動產業升級、促進區域經濟發展的工作格局,將總部經濟、電子商務、高新技術、金融、文化創意等產業作為對京招商的重點,積極開展集群招商、產業鏈招商,瞄準世界500強、國內500強和民營企業500強,制定“一對一”攻關方案,引進更多產業關聯度高、發展帶動力強的大項目好項目,引進一批地區總部、研發中心等功能性機構,不斷引領和提升地方產業格局。

  該區先后走訪對接北京優質園區運營商120多家,邀請60多家到南開區實地考察,重點推介西南角商圈和環天南大知識經濟創新圈等載體資源。深化招商體制機制創新,完善招商引資責任制及“專群結合,以專為主”格局,打造專業化公司化招商隊伍,組建了南開區投資服務中心,形成“4411”招商格局,開展專業性、系統性、持續性招商,截至目前已成功開發和記黃埔、大華銀行、錦州銀行、浙商銀行、安聯人壽等多家地產、互聯網和金融企業,達成46項合作協議。同時該區積極拓寬招商渠道,與北京辦、駐外辦、北京商會、招商網、北京天南大校友會、中介機構等簽訂合作協議,形成政府、企業、個人三駕馬車的招商網絡。一批高端化、集群化旗艦型大項目好項目相繼落戶南開。

  啟迪協信清華科技城南開分園項目簽約落戶南開,于今年起開工建設,該項目總建筑面積150萬平方米,總投資300億元,建成后將以清華啟迪產業園為藍本,打造為國際化、現代化、智能化的產業與生活多態發展的空間。未來,將圍繞智慧互聯、智能制造、節能環保、醫療健康四大主導產業,導入清華乃至北京的優質科技資源,打造“清華+南開”的集研發孵化、科技金融、成果轉化于一體的園區。預計項目產業集群規模可達2000億元,提供就業崗位超8萬個,成為南開西部地區產業發展、科技創新的重要支撐和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

  十字街區 培育轉型發展新動能

  近日,一則“未來就在未來里”的視頻短片在新媒體上刷屏,短片中開放的本土創業社區、聚集的創業人才高地和多元的投資人沃土吸引了很多創新創業者關注的目光。位于南開區創新創業“十字街區”核心區的“未來里”創業街區,由北京東方嘉誠文化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建設運營,總建筑面積2萬余平方米,主要打造主題創業區、眾創空間、高校眾創聯盟總部、創新創業服務中心、科技成果轉化加速器等產業空間集群。建成后將是一個集創業融資、交流、展示、培訓、創業孵化、綜合服務等功能于一體的雙生態創業街區,成為天津科技成果轉化與創業孵化的新引擎和產業高地,助推京津冀創新創業協同發展。

  該項目負責人孫崢介紹,作為創新創業十字街區龍頭項目的“未來里”創業街區,將建成比肩中關村創業大街的青年創意、創新、創業生活社區,以“空間+生活+社交”的理念,把原本封閉建筑組團更新為開敞街區,打造一個以“創業者生活”為主題的青年社區,激勵更多青年人才在這里獲得創意靈感、展示機會、合作伙伴等助力,形成創業者找人、找錢、找技術、找市場、找圈子、找組織的專業區域,成為天津最具代表性的本土創業生態社區、創新創業服務高端要素聚集區和創業文化新地標。

  創新創業“十字街區”是由大學道與科研西路圍合區域,大學道全長1公里,聚集璣瑛青年創新公社、南開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北方技術交易市場、大數據服務加速空間等科技創新載體,科研西路兩側匯聚天津市創業服務中心、航天第8358所光電產業園等創新創業要素。為更好地發揮創新創業要素聚集的優勢,培育轉型發展新動能,南開區以建設環天南大知識經濟創新圈為龍頭,抓住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南開園建設和打造創新創業“十字街區”的兩大契機,著力推進載體和產業雙升級,把這一區域建成面向天津、輻射北方、特色鮮明、活力迸發的創新創業生態區。

  南開科技園管委會副主任周政介紹,今年南開區創新創業“十字街區”建設工作將重點提升改造制造業生產力促進中心、激光所等載體,推動中電46所場地騰遷,力爭年內開街運營。建成后的“十字街區”將成為南開區乃至全市科技創新支點,撬動高校院所創新資源,激發創新創業活力,形成創新發展新優勢,為南開經濟發展提質增效,推動發展向高端邁進提供有力支撐。

  同時,該區將深化專家院士“南開行”活動,完善知識產權、創業孵化、大型儀器共享等服務平臺功能,打造天大1895眾創空間等專業化孵化載體,提高服務科技企業和創新創業水平。實施領軍企業培育工程,新增科技型企業300家,培育國家級和市級高新技術企業各10家,完成6家科技企業掛牌。

  優化環境 增強企業發展新活力

  今年1月,火遍全國的“小黃車”ofo現身津城,這家國內規模最大、市場占有率最高,也是全球估值最高的共享單車平臺的天津運營公司就落戶在南開區中關村e谷(南開)創想世界,落戶以來,在天津的市場份額不斷提升。

  今年2月,入駐南開區C92文創園的寶駕出行推出共享汽車,成為轟動一時的新晉“網紅”。時下最熱門的電商企業紛紛落戶南開,使該區成為中心城區電商產業聚集區。據南開區商務委統計,截止目前,該區已引進“互聯網+”企業百余家,累計招商引資額達到15億元。

  南開區堅持“政府創造環境、市場配置資源、企業發展經濟”的工作理念,不斷創新服務企業模式,在全區形成重商、利商、敬商的氛圍,讓企業創新、發展的活力充分釋放。

  該區借助首都電商企業資源,發揮“互聯網+”平臺龍頭企業招商帶動作用,以“天津電商向南看”為品牌,主動對接首都“互聯網+”企業資源,以專業化的落地服務為切入點,實現招商定向突破。其中,京東到家、鳳凰房產、五阿哥等幾十家北京“互聯網+”企業集中落戶南開,首都電商企業在南開聚集的數量和質量在中心城區位于首位。發揮平臺型企業的招商帶動作用,加大引入龍頭“互聯網+”企業力度,圍繞阿里生態圈,先后將阿里巴巴一達通、城市服務商易付、云縱科技、阿里系員工創業團隊等優質項目引入南開。

  同時,該區重點打造特色突出的電商企業聚集區,按照區域內樓宇載體的不同特點,分類進行主題定位,助力電商企業快速發展。其中,大悅城寫字樓、海光寺樓宇群定位于傳統知名電商企業的聚集地;C92文創園打造成為中心城區首家電子商務園區;E谷(南開)創想世界則定位中心城區首家跨境電子商務園區。通過對不同項目載體的主題式定位,在南開區逐漸形成電商產業聚集的氛圍,促進了電商企業“抱團”式快速發展。

  今年,南開區將繼續下大力量做優企業發展環境,切實幫助解決企業在融資、技術、人才、市場等方面的難題。落實全市“雙萬雙服”活動要求,實施企業分類幫扶。開展百戶民營企業集團培育發展行動、千家民營科技型企業提質增效行動和萬家民營企業轉型升級行動,培育一批龍頭骨干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推動民營企業做大做強。減少審批事項,優化審批流程,提高審批效能,推進“網上大廳”建設,提升“互聯網+政務”服務水平。在協同創新、重點項目建設、發展樓宇經濟等領域推進市場化體制機制創新,探索“政府引導、企業運營、社會參與”的投融資模式。發揮政策整合引導作用,創新行政審批服務監管機制,打造更加開放、公平、優質的發展環境。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