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桂上林“渡河公”文旅融合彰顯民俗特色

2017-06-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渡河公”馬上啟航啦 (藍 洲 攝)

  【香港商報網訊】5月30日,廣西南寧市上林縣三裏鎮舉辦2017年三裏鎮“渡河公”民俗文化旅遊節,活動旨在深入挖掘“渡河公”、“三裏歌圩”、“霞客古鎮”文化內涵,全面提升全域旅遊品牌,盡顯上林特色旅遊文化和民族文化。

  據了解,今年“渡河公”在傳統節慶各項活動基礎上,增加“霞客騎馬巡遊”及“三裏一枝花”趣味潑水等活動。霞客騎馬巡遊三裏城的活動,讓最德高望重之“老學究”盛裝扮演徐霞客故地巡遊,生動而鮮活地再現霞客當年來到三裏城古色古香之歡樂場景,讓霞客勇敢的探索精神,在400多年後的霞客故地——三裏鎮得到進一步的弘揚與傳承。

  三裏鎮素有“一枝花”的美稱,這個深厚內涵,不僅僅體現在其山美水美,更體現在人的外在及心靈的美麗上。今年,組委會別出心裁創新出“三裏一枝花”趣味潑水活動。當晚,俊逸大方的三裏小夥,潑辣美麗的三裏姑娘,正以獨特的“三裏特色”潑水活動喜迎四方賓朋,感受三裏民俗風情。

  同時,養生與美食,是三裏鎮“渡河公”節慶不變的主題。三裏美食展有最具本地特色的馬排、馬肉、馬雜,還有不一般的釀豆腐、特色三角粽、瓜瓜娃糖、香米糍粑等等,並擺上了香花生油、富民生態珍珠雞、高仁蘑菇等等,讓遊客盡情品嘗與選購。再輔以壯醫養生---藥浴等方式,讓來客收獲到不一樣的健康體驗。

  據悉,當天旅遊收入豐厚,旅遊扶貧成效突出。憨態可掬,制作越來越精美的“渡河公”產品,日益受到廣大遊客的青睞,僅“渡河公”產品收入就不下10萬元。而據村民馬文著介紹,通過節慶的舉辦,“渡河公”會很快接到外地訂單,後續銷售量預計在10萬元以上。

  馨瑤通 藍洲 覃宏武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