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中馬欽州產業園區:開啟“一帶一路”產業合作新模式

2017-05-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歐陽萍報道:2012年4月1日,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共赴廣西欽州,為中馬欽州產業園區奠基。經過5年發展,這座國際化園區已成為面向東盟的“始發站”與“落腳點”,截至目前,已有50多個產業項目落戶中馬欽州產業園區,總投資超過280億元。

  中馬欽州產業園區規劃面積55平方公裏,分三期開發建設。根據中馬四方合作協議,計劃到2020年完成一期15平方公裏的開發建設任務。

  為加快園區開發建設,園區構建起以資本為導向的園區開發體系。通過放大財政資金的杠杆效應,園區先後設立產業直投資金、東方彙富中馬1號基金、清控金融東盟基金、萬聯證券彙澤智遠教育裝備基金、國家開發銀行城市建設基金等基金群。

  去年以來,園區通過城市基金重點推動中馬國際科技園、智慧產業園、加工貿易園以及國際醫院、國際學校、實訓基地等配套設施建設,通過直投資金以名股實債的方式支持慧寶源醫藥、弘信創業工場、稀土高鐵鋁合金電纜、鑫德利光電等重大項目建設,以產業股權投資的方式支持首創新能源、華明科技、智趣互聯、中科嘉宏等一批高技術項目落戶園區,初步發揮了資本帶動產業入園的作用。

  目前園區產業項目布局基本完成,園區土地供地率提高到73%,資金使用率提高到91%。園區建成及在建的產業和城市項目共89項,總投資538.8億元。

  國際產能合作新平台促機遇共享

  記者在中馬欽州產業園區看到,中國首個集進口、檢測、標准化加工、研究、文化創意、展覽展銷、旅遊與燕窩交易於一體的燕窩加工基地項目(一期)已建設封頂。該項目總投資6.89億元,建成投產後將帶動中國燕窩交易和流通。截至目前已有7家企業簽約入駐該加工基地。

  中馬欽州產業園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高樸表示,園區在繼續推動中國優勢產業進入馬來西亞的同時,將突出抓好馬來西亞特色項目的引進工作,並將設立創業投資、生物醫藥、智能制造等一批專業基金和國際產能合作基金,加快構建國際產業示范區。

  根據中馬欽州產業園區的發展規劃,未來,園區首先將在先進制造業上深化合作。中馬欽州產業園區正在培育生物醫藥、高端裝備和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北鬥衛星應用等新興產業,促進制造業數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並希望通過投資與技術合作,與馬方共同分享新技術、新工藝、新裝備,促進兩園實現創新驅動、產業升級。

  其次,在特色優勢產業上深化合作,重點在棕櫚、燕窩、清真食品等方面深化合作,拓展市場空間。再次,在研發孵化上深化合作,將推動兩國著名高校、研發機構的合作,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最後,將在綠色發展上深化合作。采用節能環保新技術,發展循環經濟,切實保護好環境和自然資源,實現兩園開發建設的健康、生態、可持續。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