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桂糖企扭虧為盈新榨季蔗農增收或逾30億

2017-02-1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梁善良報道: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糖業發展辦公室獲悉,2016—2017年新榨季,廣西入榨甘蔗量、產糖量、糖價等多項指標均同比增加,糖企基本扭虧為盈,帶動農民種蔗收入比上榨季或增加超過30億元人民幣。

    據了解,近年,受生產成本上升和國外低價糖沖擊影響,廣西蔗糖業發展面臨嚴峻挑戰,甘蔗收購價、種植面積、種蔗收入、糖企利潤一度出現下滑。廣西壯族自治區糖業發展辦公室提供的信息顯示:2016/2017年榨季,廣西入榨甘蔗量4700萬噸左右,產糖量約570萬噸,同比分別增長6%和12%。經田間測產,2016年廣西大多數已建成的高產高糖糖料蔗基地平均畝產超過7噸,糖分超過15%,高於非“雙高”基地蔗區平均水平。

  據悉,廣西還積極推進甘蔗良種繁育基地建設,一些自育新品種如桂糖42號、桂糖46號等種植面積進一步擴大,比例已占全廣西種植面積30%,同比提高了10個百分點。去年130萬畝“雙高”基地良種率已達82.3%;新植蔗耕作全部實現機械化。

  記者了解到,廣西糖企扭虧為盈,相關的概念股有兩個——貴糖股份和中糧屯河。其中貴糖股份是以制糖、造紙業為主,中國最大的制糖綜合生產企業之一。中糧屯河是以番茄加工為主業,涉及制糖、果品加工的農副產品深加工企業,還是世界最大的番茄制品生產企業,2004年這家公司爆發“德隆事件”,財務發生危機,其後中糧集團成為公司的實質控制人。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