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韋正業:產業支撐助脫貧

2017-01-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馨瑤報道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代表、中共田陽縣委書記韋正業14日接受本報記者專訪表示,廣西田陽縣采取“短期短平快保收入,中期上產業穩定收入來源,長期打造就業空間,解決后顧之憂”的辦法,推進精準脫貧工作,形成“當下脫得貧、中期保得住、長期能致富”的立體化扶貧新格局,提前達到廣西脫貧摘帽的標準。

  田陽縣是廣西自治區區定貧困縣,在全區脫貧攻堅中最初列入2018年脫貧摘帽第三梯隊。該縣堅持把脫貧摘帽作為全縣最大政治、最重任務和最好機遇,采取“短期保收入、中期穩產業、長期有就業”的辦法,推進精準脫貧工作。2016年,田陽縣共脫貧11150戶41331 人,貧困發生率由16.9%降到2.83%,在2016年已提前達到廣西脫貧摘帽的標準。

  韋正業認為,產業是穩定貧困戶收入、防止返貧現象的關鍵性因素。田陽縣立足實際,宜林則林、宜牧則牧、宜養則養、宜工則工、宜旅游則旅游,增強貧困戶“造血”能力,筑牢貧困戶“返貧”防線。

  2017年田陽將加快推進產業扶貧工作,發展現代特色農業,實現“當下有收入,中期有產業,長期有就業”的目標,一是實施“飛地”扶貧模式讓貧困戶持續增收。該縣規劃建設20萬畝標準化現代農林立體觀光生態扶貧產業核心示范區,讓貧困戶以帶資入股和“飛地”方式參與示范區建設,示范區建成后,可接納田陽縣所有貧困戶帶資入股(5萬/戶),并通過勞務就業和入股分紅,貧困戶年均增收2.5萬元以上。 二是“萬元扶貧產業增收計劃”,讓貧困戶就近參與企業分紅。當地推廣“企業+基地+貧困戶”等模式,整合各類資金,按每戶貧困戶1萬元的標準,通過“飛地”或就近捆綁入股參與企業經營方式,享受企業每年5%—6%的固定分紅,形成扶貧產業企業化管理、金融扶持與產業扶持深度融合的格局。截至2016年底,7家特色農業龍頭企業捆綁入股貧困戶1482戶。此外,實施“互聯網+精準扶貧”工程,讓貧困戶在家門口交易增收。目前,田陽已創建16家“空店”。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