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中國東興—越南芒街跨境經濟合作區開發建設初見成效

2016-12-30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中越北侖河公路二橋(中方側)通過竣工驗收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馨瑤報道:12月25日,中國東興-越南芒街跨境經濟合作區中越北侖河第二座公路大橋(中方側)建設完成并通過竣工驗收。北侖河二橋是中越北侖河上第二座公路大橋,是廣西與東盟互聯互通重要節點,也是中國東興-越南芒街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的控制性工程。二橋的建成將極大地緩解一橋的通行壓力,為促進中越兩國間的經貿交流發揮重要的作用。

  中國東興—越南芒街跨境經濟合作區是東興試驗區的核心區域。試驗區按照“前店后廠”創新模式,確定了跨合區“一個核心區”和“七個配套園區”84平方公里空間布局規劃。以10平方公里核心區為“店”,主要發展金融商貿會展、加工貿易、保稅倉儲、大宗商品交易等產業。74平方公里的7個配套園區為“廠”,主要布局進出口加工、現代物流等產業。10平方公里的核心區,按照“一年打基礎,兩年出形象,三年大變樣”的工作目標,和“成熟一片、開發一片”的開發原則,分3個片區用3到5年開發完成。

  東興試驗區和跨合區每年得到的中央資金支持只有邊境地區轉移支付資金1億元,為解決跨合區核心區基礎設施建設的資金缺口,試驗區堅持企業主體、市場運作,積極探索創新PPP模式,大力開展社會融資。圍繞重點項目建設積極與大型央企、外企和民企開展戰略合作,目前已與中冶十七集團、中國中鐵、香港利嘉集團簽訂投資額近100億元的戰略合作協議并已開展實質性投資合作,中冶十七集團以EPC總承包方式承建國門樓項目,香港利嘉集團正對跨合區核心區基礎設施配套項目和加工產業園區進行規劃設計,并已簽訂入園協議開展有關項目前期工作。此外,我們還與中青旅、首創股份、太平洋建設集團等一批大型企業的合作協議正在洽談之中。截至12月20日,今年重點推進的18各項目完成投資累計完成投資8.5億元,年度完成投資2.8億元,中越北侖河二橋竣工,國門樓實現封頂,標準廠房、羅浮西路等一批項目開工建設。

  同時,圍繞東興跨合區以及沖欖工業園、江平工業園等重點配套園區規劃布局和產業需求,有針對性地包裝一批進出口加工(包括海產品、食品、服裝、紅木、咖啡)、跨境電商、現代物流、金融服務等一批重點項目,強化“一對一、點對點”的專業小分隊招商模式,瞄準目標,精準發力,進一步提高招商工作質量和效率。目前東興試驗區尤其是東興跨合區深受廣大企業關注,30余家企業提出投資意向,涉及機器人、生物、能源、農業、物流、金融等產業。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