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南寧(中國—東盟)商品交易所旗下亞太商品交易所打通印尼農副產業鏈

2016-12-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梁善良報導:日前,南寧(中國—東盟)商品交易所在印尼設立的亞太商品交易所(APCX)與印尼穆斯林學者組織(ICMI)、印尼農業和農工業協會(MAI)在雅加達簽訂《ICMI,MAI,APCX電子交易備忘錄》。

  ICMI是一個印尼的穆斯林學者組織,在當地為穆斯林社區謀求更大經濟及社會發展空間,久負盛名,作為印尼及國際穆斯林世界著名的智庫及政治機構,在芝加哥、南美都有分支機搆。就商業基礎硬體設施而言,ICMI旗下開設的實體便利超市已超過10000個,遍佈印尼全國各島,深入農村社群,出售冰鮮肉類、糧油、糖米等清真食品及家庭日用品。ICMI與APCX達成合作後,其線下實體管道網路為APCX提供了強大的戰略性佈局資源,APCX既為上游商家提供交易平臺,同時也擁有了下游實體零售網路,打通了由頂層供應商到普通消費者的產業鏈條。ICMI將著力發展鄉村經濟,鋪設更多鄉村網點,為此,MAI、ICMI及APCX已積極籌備將當地需求較大的大米,食糖及農副食品和石油氣等集中於APCX平臺進行交易,便利穆斯林社區。根據現有需求,預計2017年在ICMI線下管道銷售的清真牛肉達10萬噸。

  APCX與MAI於2016年3月已簽訂戰略合作協定,為MAI旗下的農林牧畜魚產品提供電商交易平臺,雙方已開展了活牛及清真肉類由南美墨西哥的入口交易。經MAI撮合,APCX更成功引入三大活牛進口商,將在APCX平臺上與墨西哥出口商進行跨境交易。同時,APCX已聯合當地銀行及融資方,為有需求的客戶機構提供相應的貿易融資及跨境外幣結算服務。MAI在印尼擁有110萬個不同的線下會員機構,首批20,000頭活牛將于2017首季到達印尼,預計2017年墨西哥活牛進口在APCX平臺交易達40萬頭之巨,次年峰值將達200萬頭。

  MAI、APCX 及ICMI亦已積極著手將活牛及清真牛肉平臺交易模式擴大至活雞、玉米及飼料等相關產業,計畫逐步在2017年第二季度陸續推展上線,屆時APCX將成為印尼全國家禽畜牧系列產品的重要交易、交割平臺。基於印尼是全球最大的單一伊斯蘭人口國家,APCX亦可作為跳板貫穿起印尼與其他國家間的伊斯蘭產業貿易。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