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廣西擬加快現代服務業的發展

2016-12-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 記者蔣邵安報道:《廣西現代服務業發展“十三五”規劃》日前出臺,《規劃》要求,到2020年,廣西服務業增加值將達到12000億元,全區國內生產總值比重提高到43%。目前,現代服務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約為41.9%。

  廣西服務業發展空間大

  據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總經濟師唐愛斌介紹,“十二五”期間,廣西著力營造有利于服務業發展的體制機制和政策環境,全力推動服務業加快發展,促進經濟轉型升級,服務業規模不斷擴大,結構不斷優化,為廣西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過去五年,全區服務業增加值年均增長9.8%,占GDP比重由2010年的35%提高到2015年的38.9%,到2016年,這個指標已經達到41.9%。從2015年起,廣西服務業增長值增速開始超越工業。

  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服務業處處長張莉介紹,“十三五”期間,廣西將大力發展現代物流、服務信息、金融服務、電子商務、商務會展、科技服務、文化創意、節能環保服務、海洋服務等生產性服務業,大力發展旅游與運動休閑、商貿、健康養老、教育培訓、房地產等生活性服務業,引導工業企業分離和外包服務功能,創新商業模式和服務業態,提升服務檔次和質量。

  據介紹,近年來廣西加大服務業固定資產投資的力度,2015年達8427.01億元,占全區固定資產投資的53.8%,2016年投資增長17%。

  “十三五”期間,服務業固定資產投資每年按17%增長。

  CEPA讓港商在廣西投資機會增大

  廣西是國家確定的第二個在CEPA國內先行先試的省份,19項CEPA新政策于2016年6月落地廣西,包括金融、旅游、商務、運輸、信息、建筑與設計、科教文化、法律會計、環保等領域,廣西圍繞19項新協議制定了9個“1+N”政策,在全區開設“廣西CEPA項目綠色通道”,對港商在廣西的服務業投資由審批制度改為備案登記制度,為港澳投資者投資服務業大開綠燈。

  2016年10月,為推動廣西與香港在現代服務業的全面合作,廣西和香港有關部門簽署了《桂港金融合作專責小組協議》、《桂港交通物流專責小組協議》和《關于進一步深化桂港經貿合作備忘錄》3個機制性協議,據了解,香港在廣西投資設立的企業已達6700多家,其中服務業企業達2200多家。

  《廣西現代服務業發展“十三五”規劃》增加CEPA在廣西相關政策的落實,未來五年港商在廣西投資現代服務業更多的機會。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