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廣西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建設初顯成效

2016-12-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發布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歐陽萍報道:記者27日從廣西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建設推進情況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16年,廣西計劃開工的11個地下綜合管廊項目已全部開工建設,開工率達100%,項目總規模45公里,主要分布在南寧、柳州、欽州和東興4市。

  廣西住房城鄉建設廳副廳長封寧介紹,自2013年南寧市開建首個工程——佛子嶺路地下綜合管廊工程以來,目前已建成16.6公里地下綜合管廊。南寧市入選第二批國家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建設試點城市后,計劃2016年到2018年推進12個試點項目建設,總規模41.53公里,估算總投資35.67億元。

  目前,廣西城市地下綜合管廊相關工作已取得階段性進展。在城市地下管線普查和信息系統平臺建設方面:14個設區市已完成建成區地下管線普查工作并建設了相應的信息系統平臺,縣級市也基本完成地下管線普查工作。在地下綜合管廊規劃編制方面:南寧、柳州、東興3市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專項規劃已批復實施,欽州、貴港、玉林、百色、賀州、河池、來賓等市已完成規劃編制成果,正處于規劃評審或報批階段,其他城市也正在加緊開展規劃編制工作。在地下綜合管廊建設方面:南寧、柳州、欽州、東興4市已開展地下綜合管廊實質性建設。

  封寧稱,當前,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建設在廣西仍處在研究、探索和試點階段,受到資金缺乏,技術標準不完善等問題困擾。他表示,下一步,廣西各有關部門將加強協調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進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建設;努力爭取多方資金投入,逐步強化入廊管理,健全價格機制,進一步完善地方技術標準規范;加強監督和指導,加大宣傳力度,不斷推動城市地下綜合管廊的建設和發展。

  城市地下綜合管廊是指在城市地下用于集中敷設電力、通信、廣播電視、給水、排水、熱力、燃氣等市政管線的公共隧道。它能一次性解決各類城市管線敷設,并可以長期運行,便于發現隱患和維修;騰出地上空間,消除馬路拉鏈、空中“蜘蛛網”、路面井蓋安全等問題。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