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廣西14個設區市實現光網城市和行政村網絡信號全覆蓋

2016-12-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發布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歐陽萍報道:記者28日從廣西14個設區城市光纖網絡全覆蓋和100%行政村通網絡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廣西出臺《寬帶廣西戰略行動計劃》,旨在加快信息通信基礎設施建設和升級改造,開展寬帶網絡提速降費和行政村通寬帶工程,全力打造以光纖網絡為基礎的高速寬帶網絡。

  廣西通信管理局副局長譚國棟介紹,2016年,廣西通信行業發展呈現以下六個特點:一是電信業務總量保持高速增長,對廣西GDP增長拉動貢獻明顯。1-10月,廣西電信業務總量完成756億元,同比增長54%。二是電信業務收入增長較快,投資規模有所下降。1-10月,廣西電信主營業務收入274億元,同比增長10.5%;固定資產投資70億元。三是互聯網用戶規模持續擴大,高速率和高帶寬用戶成為主流。四是移動電話用戶規模不斷增加,4G移動電話用戶占比持續提升。五是通信基礎能力不斷增強。到10月底,廣西光纜線路總長度達到85萬公里,其中接入網光纜長度51萬公里;互聯網接入端口1993萬個,移動電話基站15萬個,WLAN公共運營接入點(AP)12萬個。

  同時,根據工業和信息化部“光網城市”評價標準,一是城市光網覆蓋率(指城市光端口數與城市家庭戶數比值)達到100%及以上,二是城市光端口占比(指城市光端口數與城市寬帶端口數比值)達到80%及以上。按上述指標測算,截至2016年10月底,廣西兩項指標均都達到標準要求,一是廣西城市光網覆蓋率為121%,二是城市光端口占比為83%。同時,廣西14個設區指標基本達到光網城市標準,其中城市光網覆蓋率前三位為南寧、柳州、崇左,城市光端口占比前三位為百色、崇左、河池。

  譚國棟稱,“十二五”以來,廣西“寬帶進村”取得顯著成效,通過采取有線和無線相結合方式,共實施3000多個行政村通寬帶,項目直接投入資金超10億元,為農村地區有效推進“互聯網+”奠定堅實基礎。

  據悉,截止2016年10月底,廣西14個設區市城市實現光纖網絡全覆蓋,標志著14個設區市正式邁入“光網城市”。同時,廣西行政村網絡信號覆蓋率也達到100%,通寬帶率達到99%,實現行政村網絡信號全覆蓋。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