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彭曉春:全力決戰貧困決勝小康

2017-01-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麗芳、馨瑤報道:日前,廣西自治區人大代表,百色市委書記彭曉春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2017年百色市將圍繞“兩個建成”目標,重點抓好脫貧攻堅和穩增長保發展,全力決戰貧困決勝小康。

  彭曉春說,剛剛過去的2016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百色與全區一樣,去年面臨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的嚴峻形勢。在這樣的嚴峻形勢下,百色市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以決戰貧困決勝小康為主題,有許多可圈可點的成績和經驗:一是脫貧攻堅首戰告捷,全國第一個政策性金融扶貧實驗示范區落戶百色,全國產業扶貧現場會在百色召開,精准扶貧“三雙”工作法得到自治區肯定並推廣,全年預計實現21.9萬貧困人口脫貧、134個貧困村出列,右江區、田陽縣、田東縣3個縣(區)脫貧摘帽,為打贏“十三五”脫貧攻堅戰奠定了堅實基礎。二是經濟運行逆勢上揚。預計全市GDP增長10%左右,排全區第2位,是“十二五”以來最高增速,在全國全區經濟下行形勢下實現逆勢上揚,在百色市連續五年個位數增長後實現兩位數增長。

  2017年,百色至河池、百色至樂業、靖西至龍邦等高速公路和南昆鐵路二線開工建設,雲桂高鐵正式開通;百色水庫灌區工程可研通過國家評審,調整列入國家172項供水缺水重大水利項目。這幾件大事為百色加快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彭曉春表示,2017年百色將堅持打好脫貧攻堅戰,深入實施精准扶貧“八個一批”“十大行動”和“十個到村到戶”,全力完成2017年度18萬貧困人口脫貧的工作任務,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新勝利。全力穩增長保發展,壯大發展實體經濟,重點抓好“鋁二次創業”,力爭全年電解鋁產量達到200萬噸以上,實現全市鋁產業產值突破千億大關,建成百色第一個千億元產業;抓好“百萬畝芒果”“百萬畝柑桔”“百萬畝桑蠶”“百萬畝油茶”等工程,保持農業持續較快增長良好勢頭;抓好旅遊、商貿物流、金融以及電子商務等新業態發展,努力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全面落實“三去一降一補”任務,確保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關鍵性改革取得新突破,著力打造百色改革升級版;深化對外開放,突出抓好跨國跨省(區)經濟合作園區建設,大力發展對外貿易經濟,提高互聯互通水平,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堅持統籌兼顧,大力發展縣域特色工業、特色農業、特色旅遊業、特色城鎮,做大縣域經濟總量。堅持走綠色發展之路,抓好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全面推進宜居鄉村建設,加快建設美麗百色。

  彭曉春同時表示,希望自治區將百色列入廣西電力體制改革試點市,促進百色鋁工業的發展,實現“鋁二次創業”目標。把右江河穀建成全區縣域經濟發展示范帶,使右江河穀成為廣西縣域經濟發展的排頭兵。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