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紫荆花树”提前怒放 郑俊康邀你来柳州观“海”

2017-03-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全国人大代表、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接受本报采访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蔡宁报道:柳州著名的“紫荆花树”,即将全城绽放。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力邀大家“三月来柳州观‘海’,观紫荆花海”。

  “紫荆是香港城花,柳州也以紫荆知名,这是我们的缘分。”柳州是广西最大的工业城市,多年来,郑俊康力推柳州与港澳台的工贸互动,两会间遇上本报港媒,马上想到这个“最好的礼物”。

  柳州植有洋紫荆花树24万株,是中国紫荆花树种植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城市。过去六年,柳州紫荆进入始花期时间均在4月初,去年冬季偏暖,今年2月中旬气温偏高,柳州市园林局测出,全市整体始花期3月12-15日,3月17-20日进入盛花期,3月27-30日进入末花期——这是一个惊人的提前量!

  “庆祝全国两会胜利结束,柳州紫荆提早半个月怒放!”郑俊康盛邀大家尤其是粤港澳朋友来柳州观“海”,毕竟,广州-柳州动车时长仅有4个小时。

  打造紫荆花城,是柳州“经济升级、城市转型”的一个缩影。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柳州作为重化工业城市,酸雨率高达98.5%,被称为“酸雨之都”,历经多年生态恢复,柳州全面恢复了昔日“碧水蓝天,青山绿地”境况全城种植近百品种植物600多万株,成了“四季花园城市”。

  郑俊康介绍,两会前柳州市刚刚获得国家试点示范城市殊荣——国家低碳试点城市,是继“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国家级试点示范后,柳州市在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领域获得的第三个国家级荣誉。

  郑俊康称,李克强总理在两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守住环境保护、民生保障底线,并对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和“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作出了全面部署,这对地方推进城市建设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座城市的发展,不能只有‘面子’,没有‘里子’”郑俊康说,GDP上去,生态环境下降,城市发展就谈不上宜居宜业和可持续,这方面,柳州做了三个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柳州市紫荆花开时

  一是持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持续拉开城市发展框架,今年初柳江撤县设区后,市区面积由1016平方公里扩增到3555平方公里,市区建成区面积已达220.54平方公里,市区常住人口达221.91万人。

  当前,柳州正在有梯次地开辟“三大战场”,着力打造“一主三新”城市新格局。第一个战场是全力推进柳东新区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做大做强柳东新区和广西柳州汽车城;第二个战场是尽快完善柳江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柳州西南新城;第三个战场是高标准、高质量启动北部生态新区开发建设,突出生态、智能特色,力争打造成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新区、智慧城市新区和未来跨越发展的重要经济增长极。

  二是坚持生态优先大力推进花园城市、生态园林城市建设。经过几年的努力,“紫荆花城”已逐渐成为柳州新名片,每年3-4月到柳州看花开始成为一种时尚。目前柳州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5.03%,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25%;去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6.3%,柳江河饮用水保护河段保持国家地表水Ⅲ类以上标准。当前柳州正在大力推进花园城市2.0版建设,并努力建设国家生态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两会结束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好总理关于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的部署要求,“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三是将城市建设与改善民生相结合,实现共建共享共治。城市征地拆迁始终坚持“就地安置房、旧房变新房、小房变大房”的“三房”政策和“确保失地农民的收入比原来高、确保被拆迁的农民住房比原来好、确保解决好养老等相关社会保障问题”的“三个确保”政策,力争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