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蔸老茶樹的身價沉浮

2017-06-13
来源:湖北日報

  從大別山區的柴火棒,到俏銷歐美的工藝品——

  一蔸老茶樹的身價沉浮

  湖北日報訊 記者 柯利華 通訊員 萬隆 吳滕鈺

  在大別山區,老茶樹往往只能以灶口為歸宿,如今經過挑選、烘干、熏蒸、消毒等系列流程,蝶變為出口美國、意大利、阿聯酋等國家的工藝品,“身價”陡漲。

  改變老茶樹命運的人,是在英山創業的80后小伙楊強。“以前老百姓把它劈了當柴燒,如今爭著往我這里送。”10日,在楊強的茶樹工藝廠里,前來送老茶樹的村民絡繹不絕。一個上午,楊強現場收購老茶樹1.9噸。

  漂洋過海

  一年換來外匯385萬美元

  一蔸老茶樹,在楊強的眼里咋就成了“寶”?

  在一次出國住酒店時,楊強看到一個茶樹相框標價30歐元,他敏銳地從中看到了商機。

  四處考察原材料基地,重金物色專業設計師,楊強在老家安徽岳西建起了茶樹工藝廠。2010年參加廣交會,楊強收到第一批訂單,當年就實現盈利。

  在楊強的工廠展示廳,記者看到了琳瑯滿目、別具創意的老茶樹工藝品,它們造型各異,有圣誕樹、雞、鹿、鳥、屏風、桌子、椅子、相框等。

  產品全部“依勢而做”,原生態氣息濃烈。楊強說,老茶樹韌性足,做出來的產品不僅外表大氣美觀,更別有一番優姿雅韻,七八年也不會失色變形。“一個以鹿作為造型的工藝品,大約需要兩棵老茶樹來制作,售價可達20美元。”說到這里,楊強十分得意,“我的產品研發和更新換代速度快于別人,現在只做出口生意,每年有固定的國際訂單,去年銷售額達到385萬美元。”

  變“柴”為“財”

  當地茶農“白撿”240萬元

  訂單增多后,楊強遇到發展瓶頸——原材料嚴重不足!

  指著工廠外堆成小山的老茶樹,楊強說:“別看原材料收購得多,但去葉斬根后,剔除沒看相的,能做成工藝品的只占10%。”

  2014年,楊強把茶樹工藝廠從家鄉安徽岳西搬到湖北英山。

  英山,“中國茶葉之鄉”,已建成茶園面積25.34萬畝。這幾年,英山許多鄉鎮實施老茶園改造,一臺臺推土機駛入茶園,將老茶樹連根刨起,棄于阡陌。

  “這些廢棄的老茶樹,從前是村民的‘柴’,對我來說卻是‘財’。”楊強說。

  10日,英山楊柳鎮河南畈村,茶農夏國進把一大片老茶樹從園子里挖了出來,他家正在進行低產園改造。他算了一筆賬:自家的3畝茶園,畝挖老茶樹2500公斤左右,按照楊強2.4元/公斤的收購行情,可收入1.8萬元。3年前,這些挖出來的老茶樹,夏國進只能搬回家當柴火燒。

  楊強茶樹工藝廠的“肚量”越來越大,今年手頭上的訂單已達300萬美元,一年下來需要收購1000噸老茶樹,可為當地茶農帶來240萬元收入。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