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欢乐地方行

“五彩”株洲全力开启全域旅游新时代

2017-08-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茶陵县红军标语博物馆(罗铭摄影)。 

 

 

 

 

 

炎帝陵。

 

 

株洲神农谷千年古桥(陈霖摄影)。

 

  6月27日,为期两个月的2017年湖南夏季乡村旅游节在株洲炎陵拉开帷幕。炎陵,因华夏儿女的始祖炎帝的陵墓在这里而享誉闻名。炎陵有历史悠久的炎帝文化、慷慨壮丽的红色文化、山清水秀的生态文化和绚烂多姿的民俗文化。

  旅游与农村产业、旅游与脱贫攻坚的有机融合,让炎陵成为湖南株洲的一张旅游名片。

  株洲位于湖南东部的罗霄山脉西麓,工业发展的历史地位和强劲势头,似乎让世人忽略了它丰富的旅游资源。其实,围绕着“华夏祈福地、中部欢乐城”这一定位,株洲早已经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具魅力旅游城市”等称号收入囊中,越来越多的人踏上株洲开启一场寻根问祖之旅或红色追梦之旅。2016年,株洲全市接待游客4557.3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93.3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56%、53.58%,旅游业已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在2017年湖南夏季乡村旅游节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这是一个全域旅游的时代,株洲正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努力把株洲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旅游目的地,为“锦绣潇湘”增添璀璨的一笔。“株洲热情邀请广大游客来做客。”毛腾飞说。

  香港商报记者 赵启东 何雯

  特约记者 李茂春

  大手笔规划旅游蓝图

  株洲是一个风景优美人文厚重的地方。这里,山峦叠嶂,风光旖旎,有海拔2115.2米湖南第一高峰酃峰,有亚洲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原始森林神农谷;这里,历史厚重,人文荟萃,从“华夏第一陵”炎帝陵到醴陵红官窑,浓缩了中华民族从农耕文明到现代工业文明发展历程;这里,秀美山川回荡着震撼的红色激情,诞生了中国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茶陵苏维埃工农兵政府,星星之火瞬间燎原……再加株洲地处南方最大的交通枢纽中心,京广、浙赣、湘黔三条铁路干线再这里交汇,可以说株洲发展旅游产业的综合优势并不薄弱。但是在2000年之前,株洲的旅游产业是缺位的。

  “2000年以前,株洲因工业而扬名,此后,随着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要素驱动转变成创新驱动,旅游业成为了一项供给侧结构性结构突破最快的新兴产业。”株洲市旅游外事侨务局负责人介绍。

  此后,随着株洲产业转型的到来,株洲旅游产业发展也迎来了跨越: 2001年,株洲市委、市政府正式决定将旅游业作为新兴产业加以重点培育; 2006年,株洲市一举成功创建成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2010年开始实施的为期三年的旅游升温战,旅游工作纳入全市三大中心工作之一;2013年株洲制定打造株洲发展升级版,提出“建设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把旅游业发展列入株洲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

  2016年,株洲迎来旅游再升温。这一年召开了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从体制机制上强化了对旅游业的领导,发布了《株洲旅游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全市旅游业总收入突破600亿元,力争达到800亿元,接待游客总人次8000万人次。规划勾勒出了“十三五”时期“一极一路一带一区”的株洲旅游空间总体布局。这也是湖南省“一中心”、“一龙头”、“三增长极”及“一带四圈”为骨架的区域旅游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景式打造美丽株洲

  近年来,株洲旅游风声水起,潜力显现:每年定期举办的“炎帝陵祭典”,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根亲文化盛事;攸县酒埠江区域集山区湖泊、溶洞群、地热温泉和珍稀动植物于一体,被列为国家级地质公园;“攸县豆腐”、“攸县血鸭”等旅游产品成为国家地理标志;而全国唯一以茶命名的茶陵县,被认定为“国饮之源”、“湘菜之源”,意义深远;醴陵是花炮祖师李畋的出生地,这里生产出的花炮、陶瓷享誉海内外,工业旅游方兴未艾。

  旅游的繁盛得益于株洲把全市作为一个大景区进行系统规划建设,形成处处是景观、处处传播美的优美环境。根据特色资源,株洲对旅游资源的整合另辟蹊径,形成以“古、绿、红、蓝、橙”为特色的旅游资源。古,即打造以炎帝陵为代表的历史人文资源;绿,即打造以神农谷国家自然生态保护区、云阳山国家森林公园、酒埠江国家地质公园为代表的生态旅游资源;红,即打造以茶陵工农兵政府旧址纪念馆、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为代表的红色旅游资源;蓝,即打造以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清水塘工业遗址和醴陵红官窑为代表的工业科技旅游资源;橙,即打造以方特欢乐世界为代表的快乐体验旅游资源。“十三五”期间,株洲列入省级重点旅游项目9个、市级重点旅游项目39个,计划投资共计1369.19亿元。

  现在,株洲已经拥有20个国家A级旅游景区,其中4A级景区6个、3A级景区12个,门类齐全,特点鲜明,逐步形成了以“古绿红蓝橙”为特色的“五彩株洲”旅游格局。

  特色旅游持续走高

  6月18日,在中国营销学会生态旅游度假养生分会、中国投资论坛组委会、中华生态旅游促进会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优秀旅游品牌推广峰会暨旅游投融资洽谈会上,湖南省株洲市荣获“中国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旅游最佳目的地”称号,成为湖南省唯一荣获殊荣的单位。

  株洲荣获“中国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旅游最佳目的地”称号可谓是实至名归。

  株洲境内的神农谷,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境内有我国华南、华中、华东交汇区仅存的10万亩原始森林,是不可多得的物种“基因库”。据测算,神农谷景区内,平均每立方厘米空气中,含负氧离子13万多个。在珠帘瀑布区域,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瞬间峰值达到每立方厘米22.8万个,是亚洲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地方,神农谷因此被誉为“亚洲氧吧、养生天堂”。神农谷距离湖南省会长沙约4小时车程,越来越多的人将神农谷作为小长假和周末自驾游的首选地,株洲健康养生特色旅游风生水起。

  除了健康养生游出现井喷式增长外,随着株洲方特旅游度假区、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茶陵中华茶祖文化园、醴陵世界陶瓷艺术城、炎帝陵“三湘盆景第一园”等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景点的相继建成,欢乐游、祈福游、红色游、工业游等特色线路也备受欢迎。

  炎帝陵景区围绕祭祀文化,精心设计了祭祖祈福,特殊人群、特定时期免门票等活动,吸引了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春节期间景区单日游客接待量突破2万人次。同时,炎陵红色旅游和井冈山紧密相连,形成新的红色旅游线路。

  小长假期间,通往株洲市各景区的干道上车流量大增。株洲方特、湘江风光带、神农城等景区停车场被自驾车占满。家庭组合和朋友聚会成了主力。

  高铁的便捷,让以陶瓷闻名的醴陵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到醴陵世界陶瓷艺术城看瓷器、买瓷器、做瓷器成为新的旅游风尚。

  今年株洲还看到了工业旅游的商机,将大力发展工业旅游,以打造“株洲中国动力谷”为切入点,依托株洲中车时代、唐人神集团等一大批大型企业为核心的现代工业城市景观和工矿企业开发旅游,形成融科普、体验、研学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都市旅游线路。

  全方位服务全域旅游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心目中粗硬冰冷的工业株洲,逐渐充溢着多彩柔和的气息。从历史走来,向未来走去,株洲旅游正在蓄积“加速度”的巨大能量。那么,如何乘势而上,开拓株洲旅游的新境界?

  对此,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特别强调,要把握消费转型升级大势,加快推进株洲“全域旅游”建设。要大力实施旅游精品发展战略,按照全景式打造、全社会参与、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的总体思路,继续着力打造一批标志性旅游景点,着力推进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推动旅游产业与炎帝文化、山水文化、红色文化、工业文化深度融合,努力把株洲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在谈到旅游发展时也强调,要做好“旅游+”的文章,充分体现地方文化特色,不断挖掘城市底蕴、传承历史文脉、保护文化遗产、营造人文情怀。比如,要抓住当前株洲工业转型升级的契机,将工业博物馆建设与城市总体规划、工业遗址的保护和工业文化的传承以及文化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等结合起来,打造株洲新的旅游名片。

  美好的愿景落实在具体的行动上。去年,株洲市人民政府就正式印发《关于促进旅游业发展的十条办法》,支持鼓励旅游企业做大做强。今年,株洲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开发旅游黄金线路和特色商品,发展工业游、自驾游、生态休闲游等旅游业态,推动醴陵市、炎陵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加快酒埠江、云阳山、大京等旅游项目综合开发,创建炎帝陵国家5A级景区等。

  我们相信,通过实施这一系列促进旅游业发展的“组合拳”,株洲旅游必将开创一个全新的局面,必将创造属于自己的旅游“黄金时代”。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