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旅游攻略

《砥砺奋进的五年·管理篇》坚持创新创优,加快打造旅游目的地标杆

2017-09-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黄山地轨

  【香港商报网讯】党的十八大以来,黄山风景区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打造美丽旅游、幸福旅游、智慧旅游、诚信旅游新高地,坚持以创建黄山国家公园管理体制为统领,着力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持续优化旅游接待服务质量,全力保障旅游安全和秩序,在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进程中闯出了具有黄山特色的旅游管理服务新路子,有力扩大了黄山旅游目的地品质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了景区可持续发展水平。

  景区管理新体制,干事创业更顺畅

  2015年7月6日,市委市政府在景区召开改革发展座谈会,对景区新一轮体制机制改革作出了决策部署,指明了前进方向。随后,成立集团公司党委、纪委,理顺了管委会、集团公司、股份公司叁者之间的管理权限,进一步确立了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激发了干事创业活力和动力。

  2014年7月1日,经安徽省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修订的《黄山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景区健全完善了相关配套管理制度,进一步细化了管理职能和举措。同时,按照省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推进黄山国家公园体制创建,参与完成《黄山国家公园体制与机制研究》课题报告,举办国家公园(黄山)研讨会,开展资源本底调查、专项课题研究等工作。

  综合执法新模式,市场监管增合力

  2016年12月30日,黄山市旅游管理综合执法局黄山风景区分局挂牌成立,率先在全国相对集中行使旅游管理领域8个职能部门在旅游管理领域的88项行政处罚权,实行一个部门管理、一支队伍执法、一个主体处罚,实现了旅游市场监管、执法、查处“叁统一”,形成了“3+2”工作模式(即汤口旅游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景区旅游管理直属综合执法大队、旅游警务支队、旅游咨询投诉办理中心、法制监督科),实现了由联合执法向综合执法转变。

  2017年上半年,景区共受理旅游投诉264件,旅游咨询5111人次,所有旅游咨询和投诉均在第一时间受理办结,办结率达100%,游客满意度明显提升。截至2016年底,景区实现了连续11年无治安类刑事案件、21年无群体性治安事件,连续两届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

  高峰管理新举措,优良秩序登红榜

  核定并对外发布景区单日游客最大承载量,即晴好天气5万人,恶劣天气及冬季为3.5万人。旅游高峰期制定接待工作方案和专项预案,完善落实“叁预机制”(预测、预约、预警)、“叁级联动”(景区内部联动、景区与毗邻区县联动、全市交通指挥联动)、“叁控管理”(控容量、控车流、控人流),采取科学调控、削峰填谷、均衡客流措施,确保不超容量接待。2016年,景区以综合秩序最佳荣登国家旅游局国庆假日旅游“红榜”。2017年全国旅游安全工作会议上,景区“调控客流高峰、保障旅游安全”经验做法被宣传推广。《创新保障高峰期旅游秩序》综合管理经验入选2017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

  服务游客新理念,休闲度假更舒适

  “口碑”是旅游业的金子招牌,景区坚持以游客满意为最高标准,持续践行“游客为本,服务至诚”旅游行业核心价值观,认真落实“把自己当客人,把员工当家人,把游客当亲人”的“叁人理念”,深入开展微笑服务、党群志愿服务、文明旅游活动。加快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先后实施了景区交通互联互通一体化、厕所革命、酒店接待设施升级等一系列服务品质提升行动。相继建成相继完成西海地轨缆车、玉屏索道改造、西海饭店改造、南北大门游客中心等接待服务设施,开通高铁北站至景区内旅游直通车。合理规划布局并新建、改造了一批旅游厕所,形成“半小时如厕圈”,新增设第叁卫生间、智能香薰机、取暖器、风光片等个性化、人性化服务设施,设置28个消费维权服务站(点),实行“8分钟现场维权”、先行赔偿制等快速反应机制,游客体验度和满意度显着提高。

  智慧建设新成果,旅游体验多样化

  景区把加快智慧建设作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旅游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深化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交流合作,建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组建安徽省旅游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大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运用,建成并改造升级视频监控、电子门禁、GPS定位、雷电预警防范、客流量分析预测、手机导览、旅游二维码综合服务平台等36个系统。景区主要集散地及公共区域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设置自动售票机,开发微信购票系统,实现全山扫码支付,方便游客操作,提高旅游体验,目前正积极推进游客进山实名制预约管理,减少游客排队时间。近年来相继荣获全国智慧旅游景区、全国智慧旅游创新实践奖,并以第一的优异成绩入选中国旅游景区数字资产榜。

  应急应对新作为,旅游安全有保障

  旅游安全始终是各项工作的首位,景区探索实施了一批在国内景区首创或先进的安全管理措施。一方面,制定一系列旅游安全管理制度,将常规检查和专项检查、定期普查和突击抽查、部门督查和全面大检查有机结合,在旅游高峰日成立指挥调度中心,下设安全监管、医疗救护、紧急救援叁个分中心,做好假日值班、信息报送、督查巡查以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另一方面,组建安徽省黄山山岳救援队、黄山风景区紧急救援大队和应急救援专家组,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制定分片救援管理办法,创新旅游责任保险方式,构建覆盖全山的四级医疗急救网络,实行24小时全天候应急救援救助。截至2016年,景区实现连续23年无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四位一体”救援安全屏障》综合管理经验入选2017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

  周边联动新格局,共建共享一体化

  景区与毗邻的黄山区共同制定《保护黄山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办法》,在整体规划、宣传营销、旅游市场管理、驴友管理、医疗急救、突发事件处置等18个方面密切合作,常态化开展联防、联动、联控工作,在周边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采购、群众就业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特别是在黄山东部开发、南大门旅游市场管理、结对扶贫等方面,建立了良性互动、整体联动、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山上带动山下、山下服务山上”一体化发展的良好局面,促进了景区与周边的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旅游促进社区发展“黄山案例”,入编世界旅游组织培训教材。

  品牌形象新提升,对外开放结硕果

  近年来,景区不断拓展合作交流的深度与广度,开放发展取得新的明显成效。深化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旅游组织等国际权威组织的交流合作,先后与加拿大班芙国家公园、柬埔寨吴哥窟景区、北京颐和园等诸多国际国内知名景区缔结友好,牵头组建中国山岳旅游联盟,成功举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与可持续发展黄山对话会并发表《黄山宣言》,作为亚洲唯一单位参与制定《全球旅游目的地可持续旅游标准》,相继获评全球首批最佳管理保护地绿色名录、全球首个景区类世界优秀目的地、全球百佳可持续目的地以及亚洲旅游业金旅奖、中国旅游社会责任最佳实践奖、全国文明单位等系列荣誉称号,可持续发展“黄山模式”得到世界旅游组织宣传推广,进一步提升了黄山旅游的国际美誉度和知名度。

  金秋十月,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景区广大干部职工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撸起袖子加油干,勇于担当抓落实,进一步打响“中国旅游从黄山出发”品牌,凝心聚力走好“中国旅游黄山再出发”新的长征路,为加快打造旅游目的地标杆,把黄山建设得更美丽更富裕更文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李彬)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